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抗战老干部参加中南大学师生座谈会:不忘国耻 珍爱和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孙平 编辑:康晓乔 2015-08-31 15: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位抗战老干部代表出席中南大学师生座谈会)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左]向老干部们发放慰问金)

(学生代表向抗战老干部献上鲜花)

  红网长沙8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孙平)8月31日,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南大学召开座谈会,该校平均年龄高达88.6岁的十位抗战老干部代表和师生们共叙抗战将士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座谈会上,抗战老干部、教职员工庄严肃立,高唱国歌。雄壮的歌声,把人们的记忆唤回到了70年前——在国家危亡关头,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英勇抵抗,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
  
  “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年近九旬的抗战老干部代表、多次参与抗日游击战的杨和荣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抗战中的经历,表达了对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战友的深切怀念。他表示,作为一个老党员,他将牢记党的宗旨,永远跟党走,发挥正能量,为社会发展和教育下一代做出积极的贡献。
  
  座谈会上,中南大学校委书记高文兵对抗战老干部表示敬意。他说,70多年前,无论是在抗战的前方还是办学的后方,中南人都表现出英勇、顽强、坚韧的品格,书写了中南人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表示,要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学生,牢记历史,缅怀先烈,致敬老兵,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校长张尧学院士向老干部们发放了慰问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畅谈新时期要学习抗战老干部的大无畏精神,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中南大学现有抗战老干部22人,他们都是70年前那场战争的亲历者,也是伟大胜利的见证人。
  
  相关背景:
  
  在那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中南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抗战。如亲历东北临江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重大战事的蒲润,带领医务工作者自行研制出青霉素挽救了无数抗战将士和盟军官兵生命的汤非凡,手拿柳叶刀三赴滇缅战场的谢陶瀛,为抗战做盟军翻译的徐有恒,多次参与游击战的杨和荣,巾帼不让须眉尚未成年便追随共产党的恽顺芳等等,都是中南人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