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狼牙山:岁月带不走英雄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康晓乔 2015-08-31 08: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易县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雕像。狼牙山五壮士群雕。1941年9月,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八路军某部七连六班战士在班长马宝玉带领下,成功牵制英勇阻击大批日军,弹尽粮绝后宁死不屈,义无反顾地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河北易县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雕像。1941年9月,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八路军某部七连六班战士在班长马宝玉带领下,成功牵制、英勇阻击大批日军,弹尽粮绝后宁死不屈,义无反顾地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幸免于难的两名战士葛振林(右)和宋学义(左)

(幸免于难的两名战士葛振林[右]和宋学义[左])

狼牙山五壮士与日寇战斗至最后一刻的实景展示

(狼牙山五壮士与日寇战斗至最后一刻的实景展示)

狼牙山棋盘陀主峰上的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

(狼牙山棋盘陀主峰上的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

  《最后的胜利》系列报道

  纪念抗战胜利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视频: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仪式

  湖南卫视报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红网将推出大型报道《最后的胜利》

  湖南经视报道:全媒体融合传播 8组记者找寻抗日战争的湖南记忆

  潇湘晨报报道:《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红网全媒体报道团赴抗战名城挖掘湖南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李长宏 河北报道
  
  岁月可以让英雄老去,但带不走英雄传奇。在今日的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已深入人心,成了地方发展的红色文化品牌,也一直激励着人们奋发上进。
  
  处在太行山脉之中的狼牙山,属河北省易县。1941年9月25日,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5名八路军战士,在狼牙山阻击日伪军,打死敌人50多名,在弹尽路绝的情况下,宁死不屈,纵身跳崖。
  
  如今,狼牙山已经成了开展红色旅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去年,狼牙山所在的管头镇改名为狼牙山镇,改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依托“狼牙山五壮士”这一红色品牌,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这几年狼牙山景区门票收入年均100余万元,全镇林果收入达到15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狼牙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向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介绍。
  
  东西水村村民:“没有八路军咱们活不了”
  
  从1941年起,侵华日军加紧了对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大搞“治安强化运动”,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及其武装力量作为主要进攻对象。
  
  今年83岁的东西水村村民李建中回忆,在1941年以前日军也来村里面扫荡过,但规模都没有这么大,当时村子周边六七十公里的范围内时常有日军出没。到了1941年8月,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发动空前规模的秋季大“扫荡”。进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
  
  当时八路军数千官兵在狼牙山藏身,躲避日军的疯狂“扫荡”。由于有伪军的带路,日军开进速度很快。9月23日,日军在进出口布置重兵,从北管头沿东西水村向狼牙山推进。
  
  而留在狼牙山的部队人数并不多,一分区司令员杨成武命令将四个游击支队交给正在山上养病的一团团长邱蔚指挥,要求他们利用天险地形,守住阵地,伺机突围。同时,掩护主力部队撤离的任务交给了一团七连。
  
  25日清晨,500多名日伪军向狼牙山发起攻击。七连的马宝玉等5名战士分成两组,阻击企图在棋盘陀汇合的敌人。但机枪连子弹有限,机枪手在打完子弹后撤退了。为了拖住日军,六班战士一直把敌人往山上引。
  
  直到中午,日军也没有爬上棋盘陀。棋盘陀有一条路通往主力转移的方向,另一条是通往棋盘陀顶峰的路,也是一条绝路。为了不暴露部队转移路线,保障主力安全,5名战士选择撤向棋盘陀顶峰,班长马宝玉带着战士们一面向顶峰攀登,一面依托岩石和树林向敌人射击。
  
  五壮士在班长马宝玉的带领下,同敌人激战5小时。弹药用尽后,就把石头石块砸向敌人。他们打光最后一粒子弹,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终因众寡悬殊难以支撑。在最后的危急关头,5名勇士宁死不屈,他们将所带枪支毁坏后,纵身跳下了悬崖。
  
  “如果没有八路军和五壮士的保护,咱们也活不了。”李建中坦言,每次爬狼牙山,就会想到“狼牙山五勇士”的故事,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如今,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都是沾了五位勇士的光。”
  
  纪念馆馆长:让五壮士的精神代代相传
  
  “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馆长的李芳是土生土长的狼牙山人,她介绍,从小爷爷奶奶们就和她们说五壮士的故事,可以说是听着五壮士的故事长大的。
  
  “我爷爷当时是狼牙山镇东西水村的村长及民兵负责人,也参加了1941年掩护群众转移的那场战斗。”李芳回忆,爷爷经常嘱托她:“没有八路军,就没有我们,也就没有你们。就算我们不在了,你们也要把英雄故事讲下去。”
  
  同时,小的时候,村里面一些爷爷时常撩起衣服来,让其看他们身上的伤疤,一些奶奶也会把头发撩起来,让其看鬼子用枪打她们头皮留下的伤疤。为的就是从小教育她们铭记这段惨痛的历史,珍惜时下的幸福生活。
  
  “英雄为国捐躯,我们不能让他们的英名受辱。”面对之前网上少数人否定五壮士事迹的言论,李芳深感忧虑,“面对一些歪曲抹黑英雄的言行,我们不能沉默,必须站出来捍卫英雄形象、捍卫英雄精神。”
  
  “无论是作为土生土长的狼牙山人,还是纪念馆馆长,我都有义务和责任将五壮士的壮举和一些细节告诉更多的人。”李芳介绍,为了永远铭记英雄壮举,很多人已经开始行动。近年来自己一直在收集资料,准备集中精力写一部关于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战斗历史的书。
  
  李芳透露,接下来景区将新建一个“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相比现在的纪念馆,新馆规模更大、功能更为齐全。同时,狼牙山景区也正在向全国5A级景区冲刺。
  
  就在今年5月15日,狼牙山镇中心小学正式命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这是全国第195所红军小学。这次命名不仅是对“狼牙山五壮士”英雄事迹的缅怀,也是对伟大的红军精神、抗战精神的弘扬。
  
  在狼牙山景区五壮士雕像前,报道组记者向雕像敬献花篮,并在雕像前三鞠躬,默哀一分钟,以此向五壮士及抗战先烈们致敬。
  
  同时,为缅怀先烈,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在狼牙山棋盘陀附近,捧取了50克沾有抗战阵亡烈士热血的泥土,将其带回长沙。将汇集其他战场的热土,在长沙铜官窑糅合制作象征“最后的胜利”艺术品,并交付芷江湖南抗战胜利纪念馆收藏。
  
  [NextPage]
  五壮士为掩护大部队转移,在棋盘陀将敌人引向狼牙山主峰
  (五壮士为掩护大部队转移,在棋盘陀将敌人引向狼牙山主峰)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在棋盘陀取土以制作纪念抗战胜利的艺术品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在棋盘陀取土,以制作纪念抗战胜利的艺术品)
  今年83岁的东西水村村民李建中向记者讲述日军对狼牙山地区的疯狂扫荡以及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
  (今年83岁的东西水村村民李建中向记者讲述日军对狼牙山地区的疯狂扫荡以及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
  老人尽管身体极为不适,仍坚持着站起来与记者共同举起“最后的胜利”旗帜
  (老人尽管身体极为不适,仍坚持着站起来与记者共同举起“最后的胜利”旗帜)
  狼牙山纪念馆馆长李芳接受记者采访并与记者共同举起“最后的胜利”旗帜
  (狼牙山纪念馆馆长李芳接受记者采访并与记者共同举起“最后的胜利”旗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