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9月1日实施 伪基站最高罚20万

来源:李慧芳 作者:李慧芳 编辑:闵美颖 2015-08-28 14: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91日实施,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记者 李慧芳)9月1日起,《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8月28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谢超英发布新闻。谢超英还与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家贵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合法无线电台站达10万台
  
  谢超英介绍,1991年全省无线电台站总共不到一千台,仅涉及民航、广播、铁路、军队等少数几个方面。
  
  而发展到2014年底,全省合法无线电台站已达10万台,成为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必不可少的生产、生活工具。
  
  但谢超英表示,无线电行业的迅速发展,也给无线电管理带来了不少新情况。《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出台,正好为其提供了法律法规依据。
  
  特殊无线电设备需划定电磁环境保护区
  
  《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共有八章三十九条,涵盖无线电频率资源管理、无线电台(站)管理、无线发射设备管理、安全保障、无线电监测和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更好体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
  
  如第九条规定,应当采用招标或者拍卖方式取得用于经营性业务的无线电频率许可。第十五条规定,无线电管理机构应当会同相关部门编制本行政区域无线电台站址布局专项规划。第二十五条明确,对需要特殊保护的交通指挥调度通信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无线电设备划定电磁环境保护区。
  
  禁止设置和使用非法移动通信基站和卫星电视干扰设备
  
  对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了规范。第二十六条明确了需要临时使用无线电压制、阻断、干扰设备的有关规定。第二十九条增加了禁止设置、使用非法移动通信基站和卫星电视干扰设备的规定。
  
  非法使用伪基站或罚款20万元
  
  加重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第三十六条规定,对非法使用伪基站可以处以最高20万元的罚款,而过去最高处罚仅5000元。大幅提高了违法成本,打击违法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