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加速器:为科技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李一凡 编辑:汤琴 2015-08-27 09: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区加速器:为科技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曹辉 李一凡
  
  2013年,湖南省首个政府主导科技企业加速器项目,在湘潭国家高新区开工建设。不久前,这个加速器项目在全市评比中,被评为突出贡献重点项目。其推动区域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成效有目共睹,而这一模式也逐渐走向成熟。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称之为“瞪羚企业”。近年来,湘潭国家高新区,已培育了一大批这样的“瞪羚企业”。
  
  但是,这批企业在进入快速发展期的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资源紧缺、资金周转困难等现实问题。比如,从孵化器出来后,企业急需购地,以扩大产能。由于单家企业用地面积不大,通常难以获得用地审批。
  
  于是,湘潭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应运而生。为高成长性“瞪羚企业”提供快速成长所需的标准厂房、公共配套设施、办公研发区,以及科技服务体系支持等服务。
  
  据悉,该项目是湘潭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之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开工建设的又一个重大项目。加速器位于高新区创业路以东、幸福路以西、东站南路以南、高新大道以北区域。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60亩,建筑总面积131.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努力,项目一期12.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建成,德意电气等5家入驻企业已经投入生产,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好评。首批入驻的企业,都是从各类实体企业中优中选优,既有湖南省“小巨人”企业,也有承担国家863计划的高新技术企业。
  
  入驻加速器,是否进入了“保险箱”,后顾无忧?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贺树峰表示,他们既有严格的准入制度,也有相应的退出机制。
  
  入驻企业之一的方棱公司,于2008年进入高新区创业中心孵化器,租赁了3000余平方米的厂房,成长良好。公司总经理袁建民感慨,多亏政府搭台,引导企业进入加速器。而退出机制的存在,能够一直鞭策企业往前走。如今,方棱公司在加速器购买了15亩地,期待“破茧成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