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温抗战救亡的“湖南风骨”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8-26 11: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卫视推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不可替代的湖南》。在节目中,湖南省党史办主任张志初将抗日救亡中湖南的作用概括为6个不可替代:勇敢面对日军暴行不可替代、重要的战略后方不可替代、红色的砥柱中流不可替代、六次浴血奋战不可替代、协助盟军作战不可替代、最先见证胜利不可替代。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帝国主义便加速了侵略中国的步伐。其不仅侵占中国大片国土,还扶植汉奸傀儡卖国政权,甚至残酷奴役和杀害中国人民,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和财产,严重地侵犯、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无数炎黄子孙奋起反抗,与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搏斗。“敢为人先”的湖湘儿女,也展现出了抗战救亡的“湖南风骨”。
  
  抗战救亡不迟疑。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抗战救亡已经成为了中华儿女的坚定理念,湖湘人民就将之演绎到了极致。彼时日军铁蹄肆虐,民族危机加深,湖南人民虽然正受军阀省长何健的军事“国剿”,但仍以高昂的爱国热情掀起了抗日宣传的热潮。如此抗战救亡不仅使湖南成为抗日救亡运动规模最大、声威最壮、持续最久的省份之一,也让世界感受到了湘人的爱国。
  
  浴血奋战不落后。早在七七事变前后,湖南便抽调8万湘军开赴江浙支援上海抗战。第一、二、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保卫战,衡阳保卫战,湘西会战,全国抗战正面战场的22次会战,发生在湖南境内的就多达6次。日军在湖南先后投入兵力80多万人次,伤亡超20万,战争规模之大、历时之久都已经超出了全国任何省份,也见证了湘人为抗战救亡进行的浴血奋战。
  
  后勤支援不掉链。抗战前期湖南肩负着支援全国兵源、人力、财力、物力和战略撤退中转的重任,其对抗战兵源、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援甚至高居全国第二位。据不完全统计,八年抗战中湖南平均每年供给军粮1000万担、军棉7万担、军布300余万匹。湖湘民众踊跃捐款捐物,筹措转运大量抗战物资,救护伤兵难民,支援抗日前线,为抗战胜利提供了后勤保障。
  
  可以说,从工人、学生、工商业者、农民到退伍官兵,已经尽皆投入到了抗战救亡洪流中,凝聚成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芷江受降日本代表今井武夫在谈到对于湖南战场的感受时就曾说道:“打湖南比打中国的任何一个省都吃力。我们几乎调集了在华日军最精锐的部队,但是,在湖南打了七年,该省七十八个县市,到今天宣布停战为止,我们实际占领的只有四十四个。”
  
  面对着湖湘儿女的奋起反抗,日本侵华司令冈村宁次曾经叫嚣:“欲灭华夏,先平湖南。”而事实也已证明,湖南民众以抗战救亡为己任,勇敢地投入到抗日洪流之中,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湖南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支援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这种地位与作用当然不可替代。以《不可替代的湖南》开播为契机,就让我们永远地记住抗战救国的“湖南风骨”。
  
  文/杨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