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福利套餐”鼓励创业创新(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徐慧 李一凡 编辑:汤琴 2015-08-26 09: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让创客奔跑“筑梦空间”
  
  ——湘潭经开区“福利套餐”鼓励创业创新
  

    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大楼。

    智慧九华综合服务中心。

    九华创新创业中心电商基地。 

    看,这批年轻的创客们。

    美观大方的创新创业中心标准厂房。


  文/曹辉 蒋睿 徐慧 李一凡 图/钟泉
  
  8月19日上午,一场以“全民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项目集中路演活动在湘潭经开区“九华创客汇”举办。此次活动是“九华创客汇”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项目集中路演活动,也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导意见的一项实际行动。
  
  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国家级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鼓励大众创业,近期连连拿出“真金白银”,推出一系列实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福利套餐”包括“启动资金+贷款贴息”、免费开放“创客汇”、租厂房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300万元资金帮创客圆梦
  
  创新创业当创客,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的梦想。然而,启动资金、银行贷款等一道道现实的“门槛”让很多创客徘徊在创业的门外。
  
  从2015年起,湘潭经开区管委会设立创新创业扶持资金,以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或创业贷款贴息的形式,每年拿出不少于3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自主创业项目和小微企业发展。
  
  据了解,湘潭经开区将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或创业贷款贴息:根据项目市场前景、潜在经济社会效益等综合条件,给予10万元以内启动资金扶持;根据项目市场前景、生产经营效益等综合条件给予一年以内贷款贴息扶持,贴息扶持额度为单个项目单笔贷款100万元以内。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能否妥善解决好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配置好这一人才资源,关系民生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喻湘介绍,创业启动资金优先支持高校大学生,大学生创业缺少的是资金、政策和实战经验,希望帮助有创业梦想和激情的年轻人圆梦。
  
  在就业多元化的市场,不少年轻人热衷创新创业,当一回创客,但裹足不前甚至放弃的“头等大事”是缺少资金,小额贷款虽然能助一臂之力,但在创新思维到付诸生产力迅速更迭的时代,跑半年才拿到贷款的“效率”,远远不能满足创客们的需求。
  
  同时,启动资金、银行贷款等一道道现实的“门槛”让很多创客徘徊在创业的门外。为帮创客们解决资金这块短板,让他们更容易施展身手,湘潭经开区最新发布的《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为创客们“雪中送炭”。
  
  “看到文件,让我们创业有了底气,开展创新项目时更能得心应手,动力十足。”李玉飞是亲返网总负责人,月初与其他5家创业团队入驻九华创新创业基地。他所运营的亲返网,是一款第三方合作平台,目前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展开合作,针对用户消费,进行定额返利。他说,项目启动伊始,多亏了湘潭经开区的大力扶持,“为我们年轻人打开创业门路”。
  
  门槛降低后,中小型公司会增多,但也可能会有人趁着门槛要求放松的形势,在设立公司后的运营过程中,心存侥幸地“为所欲为”。门槛虽降却不能放任自流,要给创客们增加可靠保障,这就要切实做到有力监管,帮真正有需求的创客们实现梦想。
  
  为此,湘潭经开区特地成立了创新创业扶持资金评审委员会、审计局及监察局,让资金扶持政策逐步规范化,降低运营过程的风险性,让创客们真正无所顾虑地创新、创业。
  
  据介绍,创新创业扶持资金所扶持的企业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扶持的使用范围和条件,实行专款专用,对擅自变更资金用途,或弄虚作假骗取资金的,一经查实,全额追缴并取消今后享受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的资格,对于情节严重的甚至还将追究法律责任。
  
  “创客汇”提供免费众创载体
  
  位于湘潭经开区内的创新创业园大楼4楼,最近成为创客们的乐园。一个高约30厘米的机器人跟随节奏,不仅能跳“骑马舞”,还能按照指令学动作、打招呼,引来一大批围观者。另一边,3D打印机打印出时下最流行的玩偶“大白”,大家兴奋地围观。
  
  在这里,创客们可以免费使用办公桌椅、传真机、宽带接入、投影等基础办公设施;在这里,创客们可以接受知名创业导师的悉心指导;在这里,创客们可以进行项目路演,将自己的创意与产品向专家、同行乃至风投进行演示、介绍,获得帮助。
  
  这就是九华为创业者们精心准备、免费开放的“创客汇”,旨在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九华创客汇总面积约350平方米,是专门为创客们打造的公益性创业平台,主要分为创客交流区、造物区、项目路演区、导师指导区和工作区五个功能区,可为创客们免费提供办公场地、智能WIFI、云计算平台、基础加工设备,以及政策引导、资金融通、创业辅导、商务秘书等孵化服务。
  
  今年7月,九华创客汇已完成全部建设并投入试运营,深受共青团湘潭市委、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关注。截至目前,创客汇先后吸引了一大批创业者们前来咨询。通过筛选,已确定乐享校园、趣换二手交易平台、智骨文化等多个移动互联网类项目入驻。
  
  创新创业园还将定期与区内高校各学院开展导师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会,开展创业意识讲座、各类推介会等活动,鼓励和推进创新创业。
  
  入驻创新创业园的创业者可免费使用“智慧九华”众创平台,免费发布众创项目。湘潭经开区投资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向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创业者免费提供数据中心级业务服务,让创业接轨“云时代”。
  
  10万元资金重奖“创业之星”
  
  为了帮助创客们将梦想照进现实,湘潭经开区还将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租金补贴、参展补贴、“创业之星”奖励等福利。优惠举措鼓励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们在圆梦的路上,少了磕绊,有了更多政策福利“罩着”,皆大欢喜。
  
  新入驻企业根据企业性质、注册资本规模、员工人数及企业生产情况核定实际所需面积,按照核定面积给予创业场所不高于8万元的全额租金补贴,补贴期限为一年。第二年起,可根据企业纳税情况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或减免。对户籍不在本市的外来创业者,还可以享受到为期一年的免费配套生活用房一间。
  
  听到这个消息,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三学生周龙坚定了创业想法。“以前有打算过毕业后自主创业,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迟迟犹豫不决。”如今,周龙看到湘潭经开区为创客们提供一系列福利,主修软件工程专业的他准备明年毕业后,与其他两名同伴来潭投身3D打印行业,“充分利用这个创业平台”。
  
  在留住人才方面,湘潭经开区也给出了福利政策。区内湖南科技大学、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就读并承诺毕业后留在园区创业就业的大中专学生,或毕业未满2年且与园区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大中专学生,首次在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大学阶段学费的60%比例给予个人学费补贴,购房入住后且在区内稳定工作的,按学费的30%比例再给予装修入住补贴。
  
  为吸引广大创客来区投资兴业,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湘潭经开区在促进稳定就业、鼓励投资兴业及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除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该区还为落户本地的创客们提供了优质公共服务,让每一位创客都能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凡在经开区投资兴业的创客,均可享受区内免费WIFI网络服务,可免费领取“九华居民卡”,持卡可便捷了解和享受经开区免费公交、公共自行车,免费数字电视、十二年免费教育、政策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及公共服务,享受九华智慧城市生活。
  
  创业企业因业务需要,参加官方认可的展会,经开区可按企业实际发生的展位费给予不超过2万元的参展补贴。湘潭经开区还对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生产经营等方面较上年有显著提高且在园区创业企业中有较大带动、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企业,授予“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并给予10万元/家的一次性奖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