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面深化改革要敢于“闯”与“冲”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一平 编辑:刘艳秋 2015-08-25 16: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向来不易,需要魄力和智慧。近年来,湖南先后启动近百项重点改革,连续批准在湖南布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自主创新国家示范区、湘江新区等改革试验区,如此密集的大手笔政策利好,史上少有,全国少有。(据8月24日湖南日报报道《奔跑向前——湖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
  
  深化改革,本质就是利益调整,就是破冰前行,就是自我革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湖南在较短的时间里,全面深化改革能有这样的成果,令人欣喜,催人奋进。改革动能在哪?笔者认为,关键是敢于直面发展困境和难题,不回避、不退让,敢于大胆地“闯”,勇敢地“冲”。
  
  古人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湖南掌舵人守盛书记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奋起直追,抢抓新一轮改革机遇,需要勇气、智慧、决心,更需要行动。”一语道破成功的密码,再好的政策、措施和计划,不行动就是“计划计划,墙上挂挂”,不行动就是“一纸空文”。湖南改革敢于“闯”,才会有湖南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政府部门“两清单两目录”改革举措、国有林场改革、治理“三超两乱”等一批改革成果走在全国前列。敢于“闯”要破除宁愿不干事,也不能出事的碌碌无为的做太平官的求稳心态。当然,敢于“闯”也不是蛮干、更不是胡来,而是要实事求是,深入调研,科学决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机遇稍纵即逝,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大力破除各种观念性、体制性和环境性障碍,闯出新路子。”家毫省长说。这就是说,在时机成熟时,改革还要跑步行前,时不待我,敢于向前“冲”。例如,湖南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社会治理创新、农村金融改革、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一批改革取得创新突破,就是敢于冲破思想的框框架架,敢于冲出传统的禁区,敢于冲破利益团体的改革成果,若是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就会丧失湖南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期。
  
  由此看来,推行全面深化改革,建立让“看不见的手”充分施展拳脚,让“看得见的手”把控得力的有效机制,还真得有点敢于“闯”与“冲”的担当精神和干劲。
  
  文/谢一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