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拼经济”拼出深化改革“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任襄平 编辑:夏熊飞 2015-08-24 21: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湖南改革脚步铿锵,奋勇前行,先后启动近百项重点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湖南从经济体制领域率先破题。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加减之间——湖南经济活力绽放。(湖南日报)
  
  经济发展的好坏,决定着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响亮与否。湖南坚持在经济领域全面突破,从省到市、从市到县,一个一个经济项目在落地落实,为新常态下湖南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活力和动力。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有信心才会有定力。换言之,湖南恪守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地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一以贯之地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以改革促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核心,“拼经济”拼出深化改革“新活力”。
  
  收缩政府的手,放活市场的手,补强社会的手。湖南改革,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改革中一步一步厘清划定,就是拼出了“新活力”。湖南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政府职能进一步规范,权力关进“笼子”。一年多来,以“清权、减权、制权”为标识的简政放权取得重大进展,湖南真正做到了规范政府行为,引导市场向上向好,社会效益全面开花。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由点到面,从试点地区到全省全面铺开。湖南改革,为市场主体准入“减负”,为创业者“松绑”,极大点燃了全民创业激情,就是拼出了“新活力”。创业者最担心的是审批、立项太过繁琐,有权就任性。而湖南变“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大幅削减前置审批事项,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办事环节更简捷,办照时间更短,每一步都是鼓励、促进、刺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优胜劣汰促进新型产业发展,竞争合作中促进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湖南改革,“减”去包袱,解放手脚,让旧产业焕发新生命,让新型产业春播秋收,就是拼出了“新活力”。作为不占尽地利之优的中部省份,湖南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促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湖南GDP同比增长8.5%,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经济趋势整体向好,在湖南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30家。
  
  改革需要智慧勇气,改革需要信心决心,改革需要定力合力。湖南“拼经济”拼出深化改革“新活力”,笔者乐见未来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文/任襄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