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谭祖成:地雷就在脚下爆炸 战友被炸飞的泥土埋了半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玺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谢芬 2015-08-24 11: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已经90多岁了,但谭祖成精神还不错


  红网株洲站 株洲晚报记者 刘玺报道
  
  1940年1月,时年22岁的谭祖成加入国民革命军70军预9师240团二营三连,在县城城隍庙集中数天后,他随部队前往江西,穿的是自己编的草鞋,枪为七九式步枪,上战场前只在训练时开过一枪。
  
  当年农历正月十六(2月23日),谭祖成随部队在江西丰城、高安、官桥阻击从南昌进犯的日军40余天(以游击战为主),部队击退日军后回丰城整训。
  
  1941年3月,谭祖成参加了江西“上高会战”,之后70军调往福建,他进入师部高级教导营训练6个月,成为一名轻机枪手。谭祖成随部队长期在厦门、金门、鼓浪屿与日军周旋,于1942年参加了浙赣会战,并在福建连江县阻击欲从海上登陆的日军3天3夜。
  
  1945年,谭祖成随部队参加闽浙追击战,追击至杭州、金华、安徽交界处和日军作战一天一夜,并参加了抗战胜利大会。随后,部队一路受降到上海,再经南京、徐州、到达山东德保县。
  
  2015年7月下旬,记者在湖南老兵之家炎陵团队成员“湘锅里辣”、“炎陵二师兄”的陪同下,来到谭祖成家,听他讲述抗日的亲身经历。
  
  谭祖成(谭庭仔),男,1918年出生,现年97岁,炎陵县鹿原镇人。
  
  1940年加入国民革命军70军预9师,1941年参加上高会战,1942年参加浙赣会战。
  
  1945年,谭祖成参加闽浙追击战。
  
  抗日战争结束后,谭祖成回到老家务农。
  
  上高会战 连队里近半战友牺牲
  
  1941年3月,日军在10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由安义、南昌等地分三路向上高地区进攻,企图攻歼国民革命军第9战区第19集团军主力,上高会战爆发。
  
  谭祖成介绍,当时,日军飞机盘旋在他们的阵地上方,不停地实施轰炸,同时还用山炮猛烈轰击,最后就是步兵前来与他们正面厮杀。“阵地遭到猛烈炮击时,我们只能趴在战壕和战沟里,否则随时可能被炸死,但很多战友还是牺牲了。”谭祖成说,日本的步兵冲锋时,大家就在阵地全力防守,他用七九式步枪打死了几个日本兵。
  
  “日军的装备比我们好很多,我们一个班只有1条机枪、5条步枪,子弹也很紧张。”谭祖成说,即便如此,他们还是顽强地防住了日军的首波冲击。
  
  谭祖成说,一开始日军占优势,但他们在几天后退到上富附近的山地中,日本的山炮不能上山,炮弹射程又有限,部队和友军还对追击的日军第33师团进行围攻,“日军被我们打得很狼狈,他们的伤亡很重,最后只能突围。”
  
  经过近半个月的激战,国民革命军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最终击毙日军16000余人,当时的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
  
  不过,国民革命军的伤亡也很惨重,战后阵地上满是尸体。“阵地上三天就有了臭味,我们100多人的连队有近半战友牺牲了。”说到这,谭祖成哽咽落泪,无法继续述说。
  
  海岸守卫 打了3天3夜最终守住阵地
  
  上高会战后,70军调往福建,作为“老兵”的谭祖成已经升为副班长,他还进入师部高级教导营训练6个月,成为一名轻机枪手。
  
  “我当时用的是苏联援助的转盘轻机枪,转盘机枪总的来说比捷克式轻机枪好用,因为转盘机枪的零件更少,可以装50发子弹,而捷克式打起来人会往后退,稳定性差些,还只能装20发子弹,更像自动步枪。”谭祖成说。
  
  1942年,70军参加浙赣会战后,调至福州南平、浦城等地担任防守任务。之后,日军想在福建连江县的海上登陆,谭祖成很快随部队前往防御,而他的转盘轻机枪也做出了应有贡献。
  
  谭祖成说,当时,日军的三艘兵舰停在海面上,他们想用汽艇将步兵送到海岸上。“我们已经提前布防,还把阵地设在靠近海岸的位置,日军兵舰由于距离我们过近,他们的海炮不能发挥最佳功效。”
  
  “这场仗打了3天3夜,我的枪法很准,当时用轻机枪‘打趴’了很多想登陆的日军,而我们也最终守住了阵地。”谭祖成说。
  
  九死一生 被梦里战友的惨叫惊醒便再难入睡
  
  经历了5年的抗战,谭祖成身边很多老乡兼战友都牺牲了,他为了不让自己太伤心便不愿意和战友“走得太近”,所以很多牺牲老乡的名字都已经不记得了。
  
  “虽然我幸运地活了下来,但也负过3次伤。”谭祖成说,上高会战时,他的左脚筋被日军的子弹击伤,当时只进行了简单处置就重新上了一线,现在年纪大了,这处旧伤导致他走路都需要用拐杖。
  
  谭祖成说,他有次随部队攻打福州猫头山,大家已经冲上了一个小山头,但狡猾的日军在撤退前布了地雷。“一个战友不慎踩上地雷,地面很快冒出青烟。”谭祖成说,他当时和连长站得很近,马上喊“快点卧倒”,并把连长扑倒在地,随着“轰”的一声,他和连长被炸飞的泥土埋了半截。“战友不幸牺牲了,但我和连长只受了轻伤,我的左手无名指被炸伤,现在都直不起来。”
  
  之后,谭祖成在鼓浪屿的一次战役中,日军飞机投下的炸弹在他附近爆炸,他的左耳被炸聋。
  
  “我看到了太多战友牺牲的悲惨画面,有时梦到战友的惨叫后惊醒,就再也睡不着了,世界上最残酷的就是战争。”谭祖成说。
  
  晚年生活 “老谭家应该世世代代有人从军卫国”
  
  谭祖成育有6儿1女,按他的说法,6个儿子一半留在身边保家,一半送去了部队。他的3个儿子先后当过兵,目前,仍有一个儿子在部队。他总是对儿孙们说:“有国才有家,我们老谭家应该世世代代有人从军卫国!”
  
  谭祖成的小儿子谭明喜说,父亲现在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7点多就睡了,平常除了散散步、看看新闻,没什么其他爱好。
  
  前不久,江西上高县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谭祖成家慰问,并送来一本纪念画册和纪念章。“上高县修建的上高会战纪念馆就快建成了,他们邀请我到时去参观。”谭祖成笑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