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誓与长沙共存亡——百岁老兵王子培亲历3次长沙战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5-08-24 10: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子培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在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有这样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百岁老人王子培。77年前,他投身抗日,饱受战火的洗礼;如今,101岁的他拿起笔纸,写下自己的回忆录——《百岁老兵的传奇人生》,他说要趁自己还能写能说,给晚辈们把故事留下来。

  1914年8月,王子培出生在浙江嘉兴一户贫寒人家,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王子培的家乡很快沦陷,房子也被日军一把火化为灰烬。从浙江地质大学毕业后工作3年的王子培,毅然放弃了地质测绘工作,1938年春,他只身奔赴抗日前线——浙江绍兴,投考了国军62师。不久,他跟随部队在敌占区杭嘉湖一带打游击,穿着便衣打鬼子。

  直到1940年,王子培所在的部队调防到湖南境内,可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湖南”这个地方,会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王子培的主要抗战经历几乎都在湖南,从1940年至1945年,王子培先后参加了长沙第二、三次会战和长(沙)衡(阳)会战长沙作战。

  “打得最艰难激烈的是第三次长沙会战,当时我差点丢了性命。”王子培在回忆录中写道。这次会战发生在1942年1月1日至6日,守城部队是第十军。敌人不甘心第二次长沙会战的失败,时隔仅两月,又调集精兵3万人,卷土重来。长沙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那时,部队需要整顿补充,还要抽出兵力支援盟军作战,困难重重。但我们全军上下同仇敌忾,决定背水一战,“誓与长沙共存亡”。

  “1942年元旦拂晓,战幕拉开,敌人用铺天盖地的猛烈炮火进攻,我师炮兵观测所设在中山路国货陈列馆三楼屋顶,炮弹从我们头顶飞过,观测所随时传来‘命中’情况。”王子培写道,敌人虽然武器先进,但起的作用并不很大,而相反,我们岳麓山的10多门榴弹炮,却给敌人致命打击。

  第10军的3个师战况各有不同:第三师北门外房屋较多是巷战,有时敌我只有一墙之隔,来不及上子弹,只能拼刺刀肉搏,杀声震天,血流遍地。190师东门火车站一带和天心阁以东有房屋,但韭菜园以东都是大片平地,主要是攻防线,也有巷战。第10预备师南门外有小山坡,天心阁有房屋,是山地战和巷战。王子培记得第十师为了抢夺一个叫“挨眉尖”的山坡据点,敌我争夺达13次之多,双方死伤惨重。

  战斗到了第5天,也就是1月5日下午,士兵们都已精疲力竭,神志昏沉,只能靠意志力支撑着战斗。王子培已经几天几夜未敢合眼,身体早就到了极限。这时,师长朱岳召集紧急会议,给每人发了两颗手榴弹,命大家立下遗书:“誓与长沙共存亡!”那一刻悲壮的场景,王子培终生难忘,活到百岁仍记忆犹新。

  1月6日清晨,枪炮声逐渐稀疏,原来是我方援军切断了敌人后路,敌军弹尽粮绝,仓皇撤退。我方以少胜多,长沙大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