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八路程义富忆抗战:子弹打光了,我们就拼刺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5-08-24 10: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程义富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周威

  秋后的清晨,阳光静谧得有点慵懒,程义富老人坐在靠窗的沙发上,安详地看着报纸。当翻到本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气壮山河”特刊时,一幅幅熟悉的图片,一段段震撼人心的文字,这个铁血老兵眼眶湿润了。8月中旬,记者走进长沙警备区王家巷干休所,感受程老那段艰苦卓绝,九死一生的抗战岁月。

  “缺粮,我们向小鬼子要!”

  “小时候家里很穷,连饭都没有吃,一天区政府游击队路过我家,觉得我是个当兵的好苗子,老父亲便把我送进了区政府游击队。”回忆当年参军的情形,程老还记忆犹新。1944年元旦刚过,程义富在华北晋察冀军区第十一分区十二区队一连当上了八路军。

  “那时候当兵缺衣少粮,我们不光要打仗,还要生产自给自足,救济附近老百姓。”回想起参军时的困难,程老很是感慨。“可八路军不能只当生产队,更要当战斗队!”一次生产时,机灵大胆的程义富便和大伙计谋着,光自己种粮不行,要敢于抢日本鬼子的粮食,于是喊响了“缺粮,我们向小鬼子要!”的口号。

  “我们侦察到在怀莱县第四区樊山堡,小鬼子有一个据点,是用土围子做成的。土围子里有一个中队的小日本鬼子,大概百来号人,里面有很多粮食。”程义富回忆说,“可土围子大概有天心阁的城墙那么高,易守难攻。上级便把我们分成4个主攻连,1个助攻连,1个救护连。我当时分在主攻连。”

  “第一次攻击我们打得很顺利,第一个班已进攻到土围子,后续部队正准备打进去,上级却得到情报:小鬼子来了大量增援部队。我们不得不撤了出来。”程老回忆道。“大家没有放弃,准备了一套新的行动方案,两天后傍晚时分,趁小鬼子换班的时候,我们逼近土围子,跟鬼子交上了火,后来我感觉脖子后面麻辣辣的疼,用手一摸全是血。原来是一颗子弹擦了过去。”讲到动情处,程老激动地站了起来。

  这次战斗,程义富的部队全歼了敌人,还缴获了很多粮食。

  “大家都杀红了眼,

  顾不得生死了!”

   1945年2月,部队整编,程义富被编到了独立七师独七团,因为英勇善战还当上了班长。

  当年6月,四五百号小日本鬼子又摸到碗平县来扫荡。那时候抗战已经进入后期,我们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上级命令大家打一场硬仗,一定要把鬼子消灭掉。

  “我们想出个办法,撕开点小口子,把鬼子放走小部分,分散一小部分兵力去钳制敌人,大部队包围全歼剩下的鬼子。就这样我们战斗到下午4点多,敌我双方的子弹全部打光了,打到最后,我们就开始拼刺刀,战士们用刺刀消灭敌人,大家都杀红了眼,顾不得生死了!”程老提起八路军的英勇,不禁让记者肃然起敬。

  最后捷报传来,这次战斗一共打死打伤日伪军300余人,俘虏50多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