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92岁老兵王楚英的乡愁:芷江机场还在吗?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郑涛 编辑:康晓乔 2015-08-24 00: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楚英在红旗上签名,他怀念湖南,湖南是哺育他的地方

(王楚英在红旗上签名,他怀念湖南,湖南是哺育他的地方)

悬挂在王楚英卧室的年轻时候的全家福,他有时候也想念家乡湖北

(悬挂在王楚英卧室的年轻时候的全家福,他有时候也想念家乡湖北)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苏沪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年底完工 1:1呈现受降场景

  【最后的胜利】南京光华门堡垒遗址尚存湘籍老兵曾在此浴血守城

  【最后的胜利】92岁老兵王楚英的乡愁:芷江机场还在吗?

  【最后的胜利】揭秘老兵王楚英四度入湘抗战日军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每一个参观者都是严肃的

  【最后的胜利】淞沪会战:粉碎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 湘军做出重大贡献

  【最后的胜利】四行仓库成上海唯一战争遗址类教育基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郑涛 南京报道

  王楚英很忙。
  
  接受红网记者采访的前三天,东方网记者刚在他家采访完毕。记者“按图索骥”,在长沙致电他家座机时,他很爽快的答应了。
  
  8月3日上午,红网《最后的胜利》采访团出征仪式完毕后,记者立刻奔赴机场,1:45,国航波音737—800轻盈的降落在南京禄口机场,记者乘坐大巴再转乘的士到达王楚英家时,他已午睡醒来等候多时。
  
  王楚英对来自毛主席家乡的媒体来访格外热情,一落座便滔滔不绝地拿出一大叠资料向记者展示他的历史。
  
  92岁高龄的王楚英耳聪目明,思维敏捷。
  
  口述过程中,遇到记者听不懂的词句,他会拿过笔在采访本上一笔一划的写出来。说起湖南,他能记得起小到一个镇的名字,比如长沙县金井镇。
  
  “你不知道吧,怀化以前叫‘榆树湾’。”王楚英夺过笔,在采访本上一笔一划的写着“榆树湾”,用手指画着说,“它北到沅江,西到芷江,东到安江,南到洪江。”
  
  “日本投降后,就一直没去过湖南了。”王楚英自言自语地呢喃。良久,他又问记者,“芷江机场现在还有吗?”
  
  “现在芷江交通很方便了,芷江机场改成民用了。”记者提高了几分嗓音,“现在从南京可以直接坐沪昆高铁去芷江了,还有高速公路直通芷江,你方便时去看看吗?”
  
  “想去啊,但不行喽,不行喽!”王楚英挥挥手,“老了,走不动了。儿女不准出去了,我病倒了,会给他们增加负担。”
  
  事实上,王楚英心里不光只想念湖南,而且,还想念他的家乡湖北。
  
  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容光焕发的王楚英衣锦还乡,回到了阔别数年的湖北黄梅老家。他清楚记得,当时县长田江昌开车来接他,在县政府宴请了他和他父亲。
  
  文革后,家乡老县委书记石蔡树也和他逢年过节有电话来往,“不是他打过来就是我打过去”,现在每年都有联系。
  
  当记者请求在《最后的胜利》红旗上签名时,他反问,“我能写一句话吗?”得到肯定的回复后,他一笔一划写着:湖南是哺育我成长并在对日最后一战中战斗过的地方,我祝愿湖南更加富强。老兵王楚英2015年8月。
  
  “湖北是生我的地方,湖南(武冈)是育我的地方。”他盖起笔筒,双眼凝视着记者,声音低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