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抗敌歌》:发出了最早的呼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8-23 12: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华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我们四万万同胞!强虏入寇逞凶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将仇报。家可破,国须保;身可杀,志不挠。一心一力团结牢,努力杀敌誓不饶……”

  这首“九一八事变”之后诞生的第一首抗日爱国合唱作品《抗敌歌》,由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作曲家黄自创作。对于今天的年轻人,这首歌或许已有些陌生,但在当时,它发出了最早的呼声,慷慨昂扬的旋律鼓舞了无数人,成为抗战期间最有名的爱国歌曲之一。

《抗敌歌》:发出了最早的呼声

黄自《抗敌歌》部分手稿

上海音乐学院华人作曲家手稿保护与研究中心提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东北三省。当时只有27岁的音乐家黄自义愤填膺,想用歌曲把这种心情表达出来。等了一个多月,没有合适的歌词。他按捺不住汹涌的激情,便自己拿起笔,一口气写下了第一段歌词,后由韦瀚章填写了第二段歌词。同年11月9日,国立音专的学生在上海的广播电台中首次演唱,并由胜利公司灌制成唱片,很快唱遍大江南北。

  上海音乐学院保存着2000多页的黄自手稿,其中就包括《抗敌歌》的曲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科研处处长钱仁平告诉记者,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在2013年用一整年时间开展黄自手稿的整理、保护与典藏等工作。2014年,上海音乐学院曾在上海、北京、香港、台北和黄自曾经的母校耶鲁大学等地举行《黄自诞辰110周年珍贵手稿文献国际巡展》,引起很大反响。

  翻检泛黄的手稿,跳动的音符之间,是一位作曲家赤诚的爱国心。抗战前后,黄自创作了一大批抗敌爱国歌曲,包括《热血歌》《九一八》《军歌》《睡狮》《北望》等,当时音乐界称他为“爱国歌曲之王”。除了创作歌曲,黄自还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与国立音专师生组织抗日救国会,赴多地宣传抗日并组织募捐。

  黄自曾满怀激情地说:“现在我写抗敌歌曲,希望不久能再写庆祝抗战胜利的歌曲。”遗憾的是,“拼着你的热血去争光荣”,写于1938年的《热血歌》竟成其绝唱。这年5月,黄自英年早逝,未能亲眼看到抗战的胜利。

  “从《抗敌歌》到《热血歌》生动地体现了黄自先生的创作始终与祖国、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钱仁平说,“今天,在纪念胜利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他。”(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