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抗战老兵:少年游击队员机智打鬼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康晓乔 2015-08-23 09: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唐东升 阳海专

  8月21日一大早,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枫木山村4组87岁的村民张保文,如同往常一样来到村公祠前,默立几分钟。他对记者说:“日本侵略军占我家园,暴行令人发指,但我们不畏强暴,英勇抗战。”

  少年游击队员

  张保文1928年1月出生,因为家境贫寒,他6岁给邻村一名理发师傅当学徒。

  1944年10月,日军侵占冷水滩,在各村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张保文说:“我的叔爷爷张知强被日军活活砍死。村民张明正的母亲被日本鬼子杀死后,还被剁成手指大小一块,用一口大锅煮熟。”

  日军的暴行激发了村民们的反抗。11月的一天晚上,村民张明正、张九生、邓友生、曾叫崽、张华焕等16人秘密约定在村公祠开会,决定成立抗日游击队。张保文机智地跟在哥哥张九生身后也来到村公祠。张明正等认为他年纪小成不了事。张保文拍着胸脯说:“鬼子抢我们的财产,无缘无故杀死我的叔爷爷,我能袖手旁观吗?”见状,大家同意他加入抗日游击队。

  几天后,受游击队指派,张保文和张九生翻山越岭,专走无人走的山路,从湖南广西交界一带山村买来5支步枪和数百发子弹。

  智取日军据点

  有了枪,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干一场。经商量,准备把一处叫陈家毛铺的日军据点端了。事前,安排张保文去打探敌情。

  张保文带着理发工具来到日军据点,4个日军哨兵把枪往张保文胸前一挡,厉声喝道:“你的,什么的干活。”张保文不慌不忙拿出理发工具,指着头发说:“我的,理发。”

  日军哨兵见他小小年纪,放松了警惕,不但要张保文给他们理了发,还让他到据点里给其他日本兵理发。不久,到了吃饭时间,张保文留意观察:发现共有10多个鬼子,吃饭时枪支统一存放。

  得知情报,游击队连夜开会,决定智取日军据点。

  第二天,会些杂耍的游击队员曾叫崽和张保文带着鸡鸭,挑着一担丰盛的食品,来到日军据点。见昨天的小理发匠带着美食上门,他们放心地杀鸡宰鸭,享受起美食来。

  这时,在据点外的曾叫崽看准机会,给哨兵表演杂耍,诙谐夸张的动作,一副讨好的神情,引得他们哈哈大笑。

  听到笑声,据点里的日本兵纷纷出来观看。张保文向曾叫崽使了一个眼色,告诉他据点里的日本兵全都出来了。

  曾叫崽心领神会,蹲下身子走出一连串“矮子步”,口里反复唱道:“呀嚯哩嚯嗨,呀嚯哩嚯嗨……”听到暗号,隐藏在附近的游击队员猛扑过来,手挥锄头、斧子、菜刀、步枪,把10多个日本兵全“送上了西天”。

  伏击日军军车

  1945年,已是强弩之末的日军更加疯狂地在各村抢夺战略物资,再装上汽车,通过铁路运到前线。为此,游击队决定伏击日军军车。

  2月初的一天,游击队趁着大雾埋伏在东安县界牌岭山间。

  10时左右,前方山头的信号树倒下。大家知道,日军军车马上就要到了。指挥作战的张明正命令大家枪弹上膛。果然,10多分钟后,一辆满载物资的日军军车颠簸着驶入埋伏点。

  听到张明正下令:“开枪!”大家争先射击。见中了埋伏,日军驾驶兵猛踩油门,企图冲出埋伏点。这时,擅长打猎的张大雷、张二雷兄弟连发数弹,击中军车轮胎。大家又一阵射击,军车顿时千疮百孔。

  这一战,打死5名日军兵,缴获步枪4支,手枪1支。

  1945年5月,游击队在国民党一支部队的支持下,与日军在零陵区邮亭圩镇五亩大丘一带作战,打死打伤日本兵20多人,缴获枪支20多支。战后,大部分游击队员加入国民党部队,张保文因父母反对,留了下来。

  1951年,张保文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47师440团炮兵一连的战士。1954年,张保文退伍,安排到一家国企工作。后来,他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务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