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抗战,决不是那么遥远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刘艳秋 2015-08-22 00: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真的不是那么遥远。胡里山离笔者住了10几年的厦门大学只隔着一条马路,1937年日军进攻胡里山炮台,厦门正是在这里打响福建抗战的第一枪。
  
  1937年,无论是悲壮还是悲怆,我们每一个人,都和这片国土同在。
  
  而7月7日,今天这个日子已经毋庸强调。一个不愿意做奴隶的族群起而怒吼,从黑山白水到蔚蓝东海,从苍苍白头到青葱少年,“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决不仅仅是艺术。在磕破皮都要防止破伤风的幸福时代,用血肉筑成长城这样的“残酷表达”似乎是那么得格格不入,但它确实曾经是现实的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这场阔大的历史叙事中,无论是幸还是不幸,湖南没有缺席。
  
  陡峭险峻,易守难攻,绥宁县武阳镇马鞍山因其山形酷似马鞍而得名,而让它出名的是在1945年的武阳大战中,曾有数百名死守待援的日军在此被全部歼灭。
  
  烽火八年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1945年8月21日至23日,日本降使今井武夫飞抵芷江,向中国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芷江从此以“中国的凯旋门”著称于世。
  
  所以,抗战既是国家叙事,也是地方叙事。她决不仅仅是高大上的,其实她比任何事件都更加“接地气”,她是普通百姓实实在在的财产和生命的付出,是生离死别,是为抢夺和坚守而展开的撕杀,是为尊严,更为生存空间而开展的生死较量。
  
  她的主角是我们的亲人,如果他们活着,应该是我们身边的老祖父,叔伯祖,或者姑婆婶婆。全国如此,湖南也毫不例外。所以我们才会从身边去追寻,去回忆。
  
  当然,战争决不是浪漫的事情,哪怕事后的回忆。曾看过一个记者告诉老兵,很多年轻人忘了他们的牺牲,问他怎么看,老兵说:忘了就忘吧,我们拼死拼活,本来就是为了大家不要再遭这些罪。
  
  老兵慈爱让人动容。但如果真的不想再遭这些罪,哪怕再残酷,我们还真的不能忘。7月7日,这个可以心酸也可以自豪的日子,让我们从自己脚下的土地开始,从湖南开始,回头看一眼那曾经艰辛,痛苦而勇敢的时代,看看那些和我们血脉相连的人群。
  
  文/庄华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