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兄弟出征他一人回 老兵亲笔书写家族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周佳艺 编辑:周芬 2015-08-21 16: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82岁的卢芬堡向记者讲述了卢家在战争中的血泪往事。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8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周佳艺)自己亲笔记录的家族历史,母亲的哭喊声犹在耳边回响……对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82岁老兵卢芬堡来说,历史没有湮没,大哥死于日军炮弹下,伯父被日军掳走音讯全无,他和二哥相继披上戎装走上抗美援朝战场,却只有他一人平安归来。近日,在家中,他向记者讲述了卢家在战争中的经历。
  
  大哥遇难,伯父音讯全无
  
  尽管已82岁高龄,卢芬堡仍腰杆笔挺,目光炯炯,一派军人风范。谈起往事,卢芬堡的眼神瞬间黯淡。“日军第一次进犯长沙时,村里很多人都躲到西影珠山去避难,大哥就是在躲避日军的过程中遇难的。”卢芬堡回忆,大哥卢梓云当年仅24岁,带着妻儿到西影珠山岳父家避难,正巧卢家的外婆也住在山中,卢梓云顺道看望外婆,途中遇上日军扫荡,不幸被炮弹炸中身亡,仅余数节肠子挂在树杈上。
  
  “听到村民带回的消息,我父亲拖着一口木箱子把大哥的肠子收回来掩埋。”卢芬堡说,虽然当时他只有5岁,但当时母亲悲恸的哭喊声至今记忆犹新。在日军的大扫荡中,伯父卢年富被日军掳走,一家人寻找数日杳无音讯。
  
  “日军闯进村民家里,见什么拿什么,砍死耕牛,只取臀部最好的肉吃,猪都被杀掉吃光了。”卢芬堡称当时的景况是牛猪死、家人散,一片荒凉。
  
  9岁时路遇日本兵躲了两小时
  
  “日军不但到处搜刮财物,还把村里的青壮年抓去当苦力。”在距离开慧十公里外,日军在汨罗李家塅修建了一条由北至南的公路,运输搜刮的物资。“为防止村民逃跑,日军想了一个主意,白天监督村民干活,晚上把人装进扮禾桶中,反扣过来,日军就睡在扮禾桶上。”卢芬堡说,由于农用的扮禾桶呈长方形,刚好能装进一个人,村民被闷在里面叫苦不迭。
  
  “日军沿主要道路驻扎,我和父亲有次去汨罗帮人收谷,途中正碰上日军汽车。”卢芬堡说,“见到日军的车来,我们赶紧躲在路旁水圳中,足足蹲了两个小时。”躲过日军后,卢芬堡和卢父挑着担子到达松江桥,在桥下休息时,瞥见桥下一堆白花花的头骨,数都数不清楚。“估计有数百个,父亲告诉我别害怕。”那个夏天,卢芬堡9岁。

  二哥战死,退役后他难忘历史
  
  “童年经历让我萌生保家卫国的想法。二哥卢梓祥先我一步,在1950年参军并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却在战争中牺牲了。”卢芬堡边说边展示了二哥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1952年,卢芬堡进入军营上了战场,并获得多次嘉奖。“家中过去的遭遇和战场上的所见令我难忘,历史不能忘记,和平值得珍惜。”卢芬堡说,经历过战争的人正在老去,而历史不能因此被遗忘,退役后的他选择把自己的经历都记录下来,以诫后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