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探索用“互联网+宣讲”模式推进“讲话精神”大众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李长宏 编辑:康晓乔 2015-08-21 19: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1日上午,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备课会暨“互联网+宣讲”现场观摩会在长沙举行。李长宏 摄)

(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指出,这次活动将对我省学讲话、用讲话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助推作用。)

(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认为开展“互联网+宣讲”大有可为。)

(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表示,红网将通过网站、手机报、时刻客户端、网络电视、视听直播等各种手段来宣传报道这次活动。)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构建三湘幸福家园专题访谈)

(集体合影纪念)

  红网长沙8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摄影 李长宏)为适应“互联网+”深入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把湖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向深入,提高利用“互联网+”思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和水平,8月21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红网在长沙召开2015年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备课会暨“互联网+宣讲”现场观摩会。
  
  湖南省宣传系统、讲师团系统和红网相关负责人、业务人员约100人参加会议。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讲师团副主任邓清柯主持。
  
  在观摩会上,舒斌介绍,红网是湖南的党网,要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网、报、微、端、视、屏六大媒介的传播。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传媒时代,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摆在理论工作者,也是新闻工作者,特别是网络媒体从业人员面前的一道崭新的课题。红网一直是一个有担当的媒体,“我们将集中我们所有的力量,通过网站、手机报、时刻客户端、网络电视等各种手段来宣传报道这次活动”。
  
  李湘舟指出,召开这次备课会、观摩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和探索如何用好互联网来创新理论工作,从这次活动的主题和形式看,是一件大事、好事、新事,它将对我省学讲话、用讲话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助推作用,将对打通我省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产生铺路作用,将对推动我省网络理论宣传产生示范作用。
  
  李湘舟表示,利用好互联网开展理论宣传至少可以给我们带来以下五个变化和好处:其一,在宣传内容上有利于把大理论变成小道理,可以更多地利用网言网语和百姓话题解释抽象理论,让科学理论在深入浅出中征服人心;其二,在表达形式上,有利于把大文章变成小故事;其三,在组成方式上,有利于把大课堂变成小场面,可以让草根当主角、让百姓坐交椅;其四,在教育方法上,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类的宣传教育;其五,在传播速度上,有利于把大货车变成小火箭,让科学理论给插上网络的翅膀传得更快更远。
  
  会议主要展示了四种运用互联网进行理论宣讲的形式。
  
  第一种形式是“互联网+专家访谈”,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和省委党校副校长吴传毅4位专家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构建三湘幸福家园”主题接受了红网主持人的现场访谈,分别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维度,深入阐述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对构建三湘幸福家园的重大意义与现实要求。
  
  第二种形式是“互联网+微课程”,由常德市委讲师团魏涛展示《车子•鞋子•扣子》、娄底市委讲师团杨金展示《官德•官品•官风》,长沙县委党校全建业展示《乡村治理中的大事、小事和私事》等三个微课程。
  
  第三种形式是“互联网+微信”,现场介绍了娄底市委讲师团微信理论订阅号和湘潭市“湘潭微理论”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状况。
  
  第四种形式是“互联网+微电影+微喇叭”,“十八大党代表”、永兴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展示了微电影《梦回老屋》,永州市委讲师团代表展示了《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微喇叭。
  
  在会议的后阶段,与会人员对“互联网+宣讲”的内在规律进行了交流研讨。
  
  郑昌华认为开展“互联网+宣讲”大有可为,理论宣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积极投身到“互联网+宣讲”的实践中去。此次会议对“互联网+宣讲”的表现形式和内在规律进行了展示和探讨,是理论宣讲工作的一次重要创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互联网+”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是理论宣讲的新平台。理论宣讲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宣讲”的威力,接通理论宣讲的“天线”“网线”和“地线”,努力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