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差异化发展战略 迎来特色产业集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刘捷萍 崔浪涛 饶洁琳 编辑:汤琴 2015-08-21 08: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项目纷至沓来,宁乡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差异化发展战略,迎来特色产业集聚
  

(洽洽食品再次选择宁乡经开区,建设高端坚果综合生产基地。  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崔浪涛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刘捷萍
  
  通讯员 崔浪涛 饶洁琳
  
  实习生谢小亮
  
  一个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初秋时节,美丽的蓝月谷——宁乡经济开发区呈现出一派抓机遇、赶工期的建设场面,到处洋溢着无限活力与激情。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西部地区首家由县级政府主导创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对经济新常态,近年来,园区紧紧围绕“后发赶超,鼎足三湘”的战略目标,积极参与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要素分工,坚持招引大项目、打造大平台、做强大产业、推动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园区快速高质发展装上了强劲引擎。
  
  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力促特色产业集聚
  
  加速打造3个湖南唯一的“特色产业园”
  
  产业集聚是各地产业发展的目标,通过引进上游的龙头企业,带动下游企业投资进入,已成为招商引资的一种有效形式。
  
  蓝月谷人深深地懂得,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必须有产业集群的支撑。而坚持“差异化发展”道路,是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一直以来,园区围绕食品、机电、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实施“强链、健链、补链”工程,采取引上游、接下游和抓龙头、带配套的方法,重点引进产业龙头、领军企业和重大配套补链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打造湖南唯一的“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打造湖南唯一的“智能家电特色产业园”!打造湖南唯一的“绿色建材科技产业园”!
  
  宁乡经开区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引进,在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方面,园区依托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生产基地,高标准规划了1700亩的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智能家电配套产业园,吸引了泰川、悦翼等优势配套企业入驻,将有效提高园区智能家电产业本地化配套水平,有力推动园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园区打造中国家电产业第四极和重振湖南家电产业雄风奠定坚实基础。
  
  特别令人瞩目的是,园区积极引导传统机电企业,从工程机械配套向智能家电产业配套转型升级;成功举办家电产业链招商推介会,高效对接并顺利引进中山港利等一批优势配套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跨产业互动整合智能家电与红星美凯龙等高端展销平台,创造性促进产业间深度合作、自然联动,拥抱独具特色的园区智能家居产业美丽春天。
  
  与此同时,宁乡经开区加速吸引美的、志高、奥马、奥克斯等知名品牌入园,进一步壮大园区智能家电产业的品牌效应。
  
  在食品饮料产业方面,宁乡经开区依托华润饮料等龙头企业,力促国内PET包装容器最大研发生产企业——信联智通、最大饮料瓶盖生产商——金富包装、包装一体化领先供应商——美盈森、湖南首家金属罐生产企业——六和通等高端配套项目成功进驻,获得了喜之郎食品、卡士乳业、长江茶油、湘茶集团等龙头企业的青睐。
  
  在妇孕婴童产业方面,宁乡经开区打造以底膜、无纺布、热熔胶、彩色印刷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开工链,引进了康程护理、湖南爽洁等区域龙头企业。
  
  “互联网+”战略也是园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宁乡经开区积极引进中国金融支付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领跑者——证通电子;加快新材料发展,引进斯洛科高分子有机硅材料项目、纳菲尔钨合金项目、吉成新材料特种陶瓷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
  
  现代服务业也是宁乡经开区发展的一大亮点,天风证券落户宁乡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将为园区企业提供证券投资、咨询、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服务;吃货电商项目专门开辟园区食品企业线上平台,是食品产业链条延伸发展的重要一环,能有效扩大园区食品企业产品的影响力;菁芒创客空间落户宁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未来方舟”,将汇聚优质创客及优质项目资源,并进行投资孵化,藉此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产业氛围,驱动湖湘产业升级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
  
  保持战略发展的定力发展主导产业持之以恒
  
  三年多的坚守,获得超值回报
  
  在宏观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宁乡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何风生水起?
  
  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宁乡经开区一直保持战略发展的定力,对发展主导产业持之以恒。园区对产业的发展需要定力,对项目的引入同样如此。
  
  宁乡经开区将智能家电确定为园区两大特色产业之一,源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时,宁乡经开区开始感受到工程机械行业下滑的趋势,针对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对未来10年所带来的市场发展机遇,以及全省家电产业处于低谷的现状,主动提出重振湖南家电雄风的构想。
  
  2010年,在省市有关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强力推动下,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企业格力电器,给宁乡经开区抛出了第一块“试金石”——再制造基地,一个被其他园区舍之不引的项目,宁乡经开区欣然接受,因为他们清楚这对园区家电产业梦意味着什么。
  
  在成功破解拆解资质这个最大瓶颈,并用最短时间力促项目建好后,宁乡经开区逐步感受到格力电器的满意和认可,双方的交流和对接也更加频繁和深入。
  
  2011年,格力电器将中部区域销售中心布局到园区,让宁乡经开区欣喜不已,同时预感重头戏即将登场。然而在接下来的1年多时间,带给他们的依旧是等待,但他们所做的却是更加精细高效的服务和始终如一的坚守。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在双方共同努力和相互信任中,总投资60亿元、设计年产值400亿元,涵盖商用和家用空调、智能冰箱、空气能热水器等高端小家电为主的格力电器最智能、最绿色的全球第十大综合生产基地终于落户园区,这是对宁乡经开区保持战略发展的定力,也是对园区推动湖南千亿家电产业昂首前行的鼎力支撑。正因为保持了战略定力,华润二期及华中总部、洽洽二期、东洋铝业二期、松井三期及总部研发中心等扩能项目也再次坚定地选择了宁乡经开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