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轮椅上的中国梦:“最美轮椅姐姐”书写生命华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08-18 15: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么多年来,刘晓清每天早上都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练习书法,为了心中的希望,一直坚持着努力着。

  这么多年来,刘晓清每天早上都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练习书法,为了心中的希望,一直坚持着努力着。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晓清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获奖入展。每次的成绩获得,都是全家人最开心的事。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晓清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获奖入展。每次成绩的获得都是全家人最开心的事。

每一次获奖上台领奖,晓清都希望有妈妈陪着,因为这背后是有妈妈多年的辛苦付出,和无微不至的爱护。

  每一次获奖上台领奖,晓清都希望有妈妈陪着,因为这背后是有妈妈多年的辛苦付出,和无微不至的爱护。

晓清在诸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手把手的教聋哑学生写字。

  刘晓清在诸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手把手的教聋哑学生写字。

刘晓清和特教学校的孩子们一起练习书法

  刘晓清到特教学校,和孩子们一起练习书法。

  我想用我手中的毛笔来书写道德模范,书写家乡美丽,书写自己的中国梦。我想把关于中国好人的故事和精神用中国书法传诵出去。——刘晓清

  齐鲁网8月18日讯 5岁的一次车祸导致她脊髓休克,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她每天趴在床上书写,字迹章法只能于身前方寸之地捻转。夜深人静,她常常沉醉于书法碑帖,通宵达旦。她以超人毅力自学完成了小学、中学课程,并在书法、绘画上取得不凡造诣。她是被网友们称为“最美轮椅姐姐”的“中国好人”、潍坊姑娘刘晓清。

  2013年9月12日,“中国梦 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在北京举行,这既是刘晓清自己的“中国梦”,更是众多爱心力量托起的“好人梦”。

  “最美轮椅姐姐”用坚强演绎生命精彩

  5岁时的一次车祸,导致她脊髓休克,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连常人轻而易举即可完成的翻身都无法做到。然而,身体的疼痛并未湮灭刘晓清心中的理想,她毅然踏上了自学之路。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小学、中学的课程,然后将视野投向从小就喜欢的书画艺术,开始了坎坷的艺术之旅,以残疾之身创造生活奇迹的她被网友称为“最美轮椅姐姐”。

  学习书法、绘画对刘晓清来说,所面临的困难和折磨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她不能像其他书家那样站在书案前挥毫,但是,趴在床上的晓清也是临池不辍:一块特制的木板一头架在床头上,一头撑在地上,晓清用左手扶着木板,然后抬起右手开始在宣纸上书写,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压在左臂上,时间久了,肩肘开始酸麻、胀痛,甚至失去知觉。为此,她吃了不少苦,有时一天只能写几个字。就这样,从炎热的夏季到寒冷的冬天从没有间断过……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多年来,刘晓清一直勤学不辍,以优异成绩取得了行书、花鸟两个科目的函授结业证书,在书法及绘画艺术上有了一定的造诣,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被推选为诸城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其作品相继在全国、省、市获奖。2013年9月12号,她在北京皇城艺术馆成功举办了自己的“中国梦·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同名作品集也相继出版,2013年12月在潍坊郭味蕖艺术馆举办了同名书法个展。2014年12月在家乡山东诸城举办了“伏淇兰心”最美轮椅姐姐书法个展,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一致好评。其作品先后在法国、日本、韩国展出。

  多年来,刘晓清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但是,刘晓清成绩的背后,是父母的默默付出。因为行动不便,日常琐事都是妈妈在帮她打理。刘晓清趴着写书法时间长了胳膊疼,妈就给她拔罐、用艾草熏,缓解疼痛。由于行动不便,刘晓清出门必须“兴师动众”。从下床、上轮椅、下楼、上车、推轮椅,需要爸爸、妈妈、另外再找一个人,形成一个特殊的“晓清组合”才能完成一次活动。爸爸一直是晓清的司机和抬轮椅的人,有时需要抬她上三四层楼。

  这个以墨香为伴、走出高位截瘫阴霾的姑娘,不但以娴熟的书法绘画技艺被人们津津乐道,更以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令大家啧啧称赞。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捐出了自己的奖金、书画作品;当得知诸城一名女孩身患白血病无钱医治时,她毫不犹豫拿出自己获得的千元奖金;尽管平时顶多能在轮椅上“撑”半个小时,但她仍时常到学校、特教学校,义务指导老师和学生学习书画,寒来暑往从未间断;雅安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精心创作了书法作品捐赠出去。通过热线电话、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她向人们一遍遍传达着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NextPage]

  中国书法写中国好人:对道德模范的特殊礼敬

  “我想用我手中的毛笔来书写道德模范,书写家乡美丽,书写自己的中国梦。我想把关于中国好人的故事和精神用中国书法传诵出去。”这是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之前,刘晓清表达了对“道德群星”的特殊敬意。

  “我准备了一百多幅书法作品,有部分作品是写全国道德模范的,我的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有机 会赠送给这些可亲可敬的道德模范们。”她这样写“最美教师”张丽莉:“生死关头舍生救学生,无私大爱高尚铸师德。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美在刹那间永恒。”她这样写“轮椅天使”董明:“虽然无法站立,心却一直飞翔,把黑色的回忆用阳光融化。微笑、梦想、坚持是她一如既往的追求。”她这样写“感动妈妈”任菲莉: “母爱的光辉,道德的力量。大善无私,大美无言,女儿的笑声、泪影才融入了母爱的缠绵。”她这样写“蔬菜大王”王乐义:“一个新时代的创业者,一个被人尊崇的蔬菜王,一个无私无畏的老党员,和战争时代的英雄有什么两样?”她这样写陈光标:“心系天下苍生,扶危济困,富而能仁,一掷千金万金,给无数人播下生活希望。”……她说,等到展览结束返回家乡,她还会继续用她的方式来书写好人。

  刘晓清介绍说,书法展还会展出雷锋名句、张海迪名言,家乡诗文,唐诗宋词,论语摘录,还有一幅趴在床上写了几个月的道德经长卷。“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把部分作品拍卖,所得资金用来捐助聋哑和脑瘫孩子们。”

  把写好人的书法作品送给好人,通过作品义卖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朋友。轮椅上,毛笔下,“中国好人”刘晓清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道德模范的礼敬,并身体力行。

  轮椅上的“中国梦”:众人大爱托起的“好人梦”

  实现梦想的过程是艰辛的。因为身体的原因,一幅完整的作品需要一气呵成,在炎热的夏天,刘晓清不能吹空调也不能开风扇。每天趴在床上,白天不停地写,晚上查阅各种资料,有时感觉稍不满意就撕了重写。就算是感冒发烧了也是上午挂完吊瓶下午再接着写。追梦的过程伴随着泪水和汗水,但晓清的心里是充实而快乐的,她说:“为了梦想而努力,身体上任何的疼痛都是值得的。”

  2013的7月29日,腾讯名博“策马入林”发出了一条关于刘晓清的微博:

  “我小时候喜欢趴在土炕上写作业,枕头垫胸,很舒服,一歪头就可以睡。但是趴久了胸会麻,胳膊会酸。而书法家刘晓清长年如此:一块木板架在床和地板上,她左手扶木板,右手书写,一写就是十八年。五岁时的一场车祸让她失去双腿,她就用双手探索书法艺术,用心与古今书法大师对话。”

  书法展开展当天,著名表演艺术家蓝田野先生来了,著名书法家张荣庆先生来了,中国残联副主席汤小泉、吕世明来了……书画界、残联、文联、政协等诸位大家都对这个年轻的姑娘倾情相助。

  中国梦,好人梦,透过“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梦想的实现,我们看到追梦旅程中绚丽的生命色彩,更有我们生处时代一直传递、辐射着的正能量!

[NextPage]

  晓清日记:“追梦”之旅绽放绚丽色彩

  “有许多人问我,是什么支撑我走到今天的?我说:是爱,是生活的爱、是父母的爱、是老师 们的爱、是你们的爱、是所有好心人的爱,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勇气和信心。正是这厚重的、浩瀚无边的爱,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美丽、什么是温暖、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坚持、什么是人世间最坚韧和最可珍贵的!”命运对晓清是残酷的,但她没有埋怨没有抱怨,只有快乐只有感激,就像个折了翼的天使,跌到了尘埃里,就擦干泪水。只能“趴”在床上,那就努力“趴”到窗外看世界,璀璨地绽放顽强的生命之歌。

  在这段追梦的过程中,晓清在日记上、在微博上继续记录着自己的心情——

  “不管过去有多少艰辛,不管未来有多少坎坷,现在我相信命运是善待我的。”

  “人生路漫漫,如果有一段路程实在没人陪你了,你要对独行的自己说,走过这段就会好了。前方会有美丽的风景在等着你。”

  “有人一生都不缺少什么,但是他不快乐,有人什么都不比别人好,但是他很快乐。原因就在于他有没有对这个世界的信心和对现实的认可。”

  “上天剥夺了你一样东西,一定还会还给你另外一样。只要你不放弃自己,上天就不会轻易放弃你。”

  “既然选择了这一切,就不可以哭泣。人生贵在坚持,走过今天,相信幸福就会更近一步。只要心中有希望,就永远不会绝望。”

  “人可以有遗憾,但绝不能后悔。相信自己,努力之后终见彩虹。”

  刘晓清身上超乎想像的乐观、执着、自强不息清晰地绽放着她生命的色彩。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阻碍她的明媚、心怀美好、热爱生活,对于未来,她更是透露出一份坦然和从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