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白山黑水间的英雄战歌 仿佛仍在白山黑水间回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08-18 11: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山染血红,黑水遗恨长。英雄的故事虽已渐远,但他们的精神随着岁月的流逝,却愈发显得光辉隽永!

  周末的清晨阳光熹微,清风徐徐。人们络绎不绝地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面对珍贵的历史影像、文献文物,人们纷纷驻足缅怀。

  8月2日,是赵一曼女士牺牲79周年的祭日。1936年,这位伟大抗日女英雄面对日军的酷刑逼供,宁死不屈,英勇就义。时隔近80年,她的一封家信勾起了人们的历史记忆——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在一张赵一曼临刑前写给儿子的遗书前,湖南衡阳师范学院的李梅女士为7岁的儿子深情念着。

  1935年11月,时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1师第2团政委的赵一曼被日伪军包围在一座山里,突围中,赵一曼身负重伤不幸被俘。日军用竹签钉她的指甲缝,用鞭子抽她的伤口,逼其投降招供,可她几次昏厥仍宁死不屈。日军问她为什么要抗日,她严辞痛斥道,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军难道还用得着解释吗?我们中国人除了抗战外,别无出路。1936年8月2日,她在黑龙江省珠河县英勇牺牲,年仅31岁。

  “同样是母亲,我能感受到一位母亲临刑前对儿子的依依不舍。同时也为英雄的壮举感到震撼。我在学校图书馆任管理员期间,看过很多东北抗联的书,英雄们为民族独立付出很大牺牲,我们后人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永远铭记他们。”李梅说。

  大雪封山,森林深谷,在林海雪原实景展台前,87岁的攀煤公司离休工人王春山看得入神。“看到这漫天飘雪的场景,我就能想象出当年东北抗战的艰苦岁月。那时候太苦了,饿了啃树皮,渴了抓把雪吃。但即使是这样艰苦的环境,抗联将士们依然不屈不挠,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不为所动。杨靖宇的遗体被日军剖开后,发现他的胃中仅有棉絮、树皮、草根,没有一粒粮食,震惊不已。”老人格外激动地说:“东北抗联的将士们太了不起!”

  “1938年10月,抗联第5军一部在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渡口与日军遭遇,冷云等8名女官兵为掩护主力突围,弹尽力竭而宁死不屈,最后全部投入滚滚波涛之中,谱写了‘八女投江’的壮烈史诗。她们中间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仅13岁。”听着解说员王海燕的讲解,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19岁女护士王胜璐感慨道:“作为女性,她们真的是太让人敬佩了!”

  看着展览中出现的一个个东北抗联英雄的名字,王胜璐的眼中满是自豪:“最近一直在看《东北抗日联军》电视剧,深深感觉中国军人真伟大!这次来博物馆的感受非常深刻,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共同肩负年轻一代的历史责任。”

  漫漫十四载,歼敌数十万。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他们激昂的英雄战歌,仿佛仍在白山黑水间回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