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抗战老兵谢云威:活捉6名日本鬼子的侦察组长

来源:中新网 作者:隆清泉 胡金国 编辑:康晓乔 2015-08-18 09: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谢云威用战场上受伤的右手,展示着他的勋章。 隆清泉 摄

  中新网新邵8月17日电 题:湖南抗战老兵谢云威:活捉6名日本鬼子的侦察组长

  通讯员 隆清泉 胡金国

  湖南新邵县寸石镇财宏村抗战老兵谢云威最近成了远近闻名的人,十里八乡都在传颂他的故事。原因是他曾随中国远征军赴印度、缅甸参加对日作战,几经战火,九死一生,在一次对日反攻中,作为侦察组长,他曾亲自带领4名战士活捉了6名日本官兵。

  谢云威今年95岁了,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思维清晰,身体硬朗得很。70多年过去了,每当看着当年在部队时的照片和立功所得的勋章,他就会激情四射地谈起那段烽火岁月,讲述那段沉淀的历史。

  谢云威于1936年征兵入伍,最初被编入民国政府税警部队。后来这支部队在云南宜良县被改编为新38师,谢云威被编在114团三营九连。时隔不久,这支部队就被命令入缅作战,也就是人们后来熟悉的中国远征军。1942年,在第一次缅甸战役中,新38师与日军进行了一场血战,谢云威右手一个手指被弹片打断。因日军切断了腾冲退路,师部只好从温藻翻越野人山,经过一个月零三天的艰苦行军,到达印度红茶场。

  “那时候很苦,说走就要走的,不分日夜,一天弄两顿饭吃。”回忆起那段岁月,老人的思维奔腾不已。

  在印度兰姆伽,谢云威进入军官学校学习,半年后被分配到新六军当训练教官,军衔为上尉连长。尔后又调回新一军军部,担任侦察组组长。

  1943年12月,他随驻印军队开始了对日军的反攻。1944年1月,他带领4名战士捉住了6名日军官兵,并缴获作战计划地图一份。因战功显著,谢云威升为中校。

  经过几次战役,谢云威和他的部队于1944年4月攻下了缅北重镇密支那,10月攻克八莫。之后,谢云威们一路凯歌,于1945年1月在畹町与西进的远征军会师。谢云威在会师后脱离部队回到湖南,弃甲归田。

  谢云威说,当年条件那么艰苦,他们都能把敌人赶跑,现在什么都先进了,只要国家有需要,他仍然想和年轻人一起走上战场迎接胜利。(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