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征缅老兵谢云威:化妆侦查活捉六个日军

来源:红网 作者:隆清泉 胡金国 杨小结 编辑:曾小颖 2015-08-18 08: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谢云威告诉记者,“这是我在印度整训时的相片。”

谢云威用受伤的右手整理着迟来的勋章。

  红网新邵站8月17日讯(分站记者 隆清泉 通讯员 胡金国 杨小结)今年是抗战爆发78周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新邵不少壮士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洪流。该县寸石镇财宏村抗战老兵谢云威曾随中国远征军赴印度、缅甸参加对日作战,几经战火,九死一生,在一次对日反攻中,作为侦察组长的他曾亲自带领4名战士活捉了6名日本官兵。
  
  现年已经95岁高龄的谢云威,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思维清晰,身体硬朗得很。70多年过去了,看着当年在部队时的照片和当时立功所得的勋章,谢老谈起那段烽火岁月,仍然激动不已。
  
  谢云威老人于1936年征兵入伍,最初编入国民政府税警部队,后在云南宜良县改编为新38师,他编在114团三营九连,后随部入缅对日作战。这支部队就是人们熟悉的中国远征军。1942年,在第一次缅甸战役中,新38师与日军进行了一场血战,谢云威右手一个手指被弹片打断。因日军切断了腾冲退路,师部只好从温藻翻越野人山,经过一个月零三天的艰苦行军,到达印度红茶场。
  
  “那时候很苦,说走就要走的,不分日夜的,日里走夜里走。一天弄两顿饭吃,快天黑的时候哪里有水了就搞饭吃,早上起来在有水的地方搞饭吃。”回忆起那段与死神同行的岁月,老人犹印象深刻,老人说这些都不可怕,最可怕是野人山中的天然敌人。
  
  “蚂蝗、蚊子最多了,那个蚂蝗粘身上扯都扯不掉,更别说蚊子咬,咬到就钻进去扯都扯不掉,要拿火烧屁股它才出来。”
  
  在印度兰姆伽,谢云威进入军官学校学习,半年后到新六军当训练教官,军衔为上尉连长。尔后又调回新一军军部,担任侦察组组长。
  
  “我们去侦察的时候,全部都是穿日本装的,穿中国装的话寸步难行。”1943年12月,他随驻印军开始了对日军的反攻。1944年1月,他带领4名战士捉住了六名日军官兵,缴获作战计划地图一份,因功升为中校。
  
  “我带的四个人,其中一人会讲日本话、一人管电台。起先我们摸到两个哨兵,一问,知道他们总共六个人。我们就划算,六个人我们今天就一起捉住算了,就摸二层哨,我们去三个人,又摸到两个,然后又捆在一起,两个人在那守着。我就带着我的一个下属,两个人去,一个捉一个,我捉鬼子军官,同伴捉勤务兵。最后把六个人都捆在一起了。”
  
  经过几次战役,驻印军1944年4月攻下了缅北重镇密支那,10月攻克八莫。尔后,驻印军一路凯歌,于1945年1月在畹町与西进的远征军会师。1945年,谢云威回国,因不愿内战选择了退役还乡。
  
  谢老说,当年条件那么艰苦,我们都能把敌人赶跑,现在国家强大了,更不必怕任何侵略者。如果有需要,他还雄心万丈的想上战场。“我现在也敢去打,我还吃得消。要是现在还跟鬼子(侵略者)打仗,我申请去打仗。嗯,我要去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