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九十六岁军事参谋忆抗战:枪一响 山下日军倒了一片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周芬 2015-08-17 16:4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次长沙会战时期,黄刚因熟悉地形,为在影珠山抗战的军队做向导。回忆起当年的抗战场景,黄老心情激动。曾诗怡 摄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为了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即日起,本报将推出“我记忆中的抗战”系列报道。记者将寻访长沙县内的亲历者、探访抗战遗址,还原我们身边的这段历史,以慰藉饱受苦难的先辈,纪念英勇御敌,为抗战做出巨大牺牲的军民。
  
  红网长沙县站8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96岁,抗日战场上的军事参谋,去年结束近80年异乡漂泊的日子,住进了家乡长沙县福临镇敬老院。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抗战老兵,黄刚老人一回到福临镇,就成了名人。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黄老眉飞色舞,根本停不下来。
  
  战士拼死歼敌
  
  民众舍命相助
  
  黄刚是福临镇孙家桥村人。16岁参军后被分配到了重庆,1941年,他被派往长沙调查作战物资武器等消耗情况。第三次长沙会战打响后,熟悉影珠山地形的黄刚为在影珠山狙击日军的中国军队做向导,亲身经历了那场战争。
  
  黄刚记得,那时天气寒冷,一排排战士趴在战壕里,枪架在石块的缝隙间。山下的日军边躲边往山上冲,中国军队将领手一挥,大喊:“给我打!”枪一响,山下的日军倒了一片。
  
  “仗打得很激烈,打到后来,双方面对面拼刺刀。”黄刚说,那次,将士们在此打了胜仗,但也牺牲了不少人。令他们感动的是,当地居民很热心,帮了不少忙。山上没水没粮食,居民们帮忙送上来,还冒着危险带伤兵下山救治。
  
  影珠山村一位89岁的老人家回忆,战斗结束后,全村人都去帮忙清理战场,将阵亡将士埋在山上。他记得,有一位受伤的参谋长被抬到了他家,没有坚持多久就牺牲了,他爷爷毅然把这个为国捐躯的军人遗体放入了自己准备百年后用的棺木里。
  
  想把经历写成书
  
  警醒世人铭记历史
  
  1944年,第四次长沙会战中,日军攻入长沙城,黄老随部队撤入广西,后来加入广西民团,在荔浦、阳朔、永福一带与日军打游击战。就这样,黄刚再一次离开了福临镇。
  
  “上世纪50年代,我曾两次回老家找亲人,但都没有找到。”黄老表示,此后再没有回过老家,但是“经常做梦回家乡”。
  
  在志愿者和福临镇政府的帮助下,去年黄老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并住进了福临镇敬老院。“我在这里吃得好,睡得好,这里的人对我都很好。”在福临镇敬老院住了一年多的黄老高兴地对记者说。
  
  “有生之年还想做几件事。”说起今后的想法,思路清晰的黄老告诉记者,首先希望在别人的帮助下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其次,还想发挥点余热,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想把爱国主义教育带进课堂,让学生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教育年轻一代努力学习,振兴中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