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芷江受降纪念馆公布二战盟军接受日本投降视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明星 编辑:罗雨晴 2015-08-16 09: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长沙8月15日电(记者 明星)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2015年8月15日,是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的日子。位于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15日公布了一段9分43秒的珍贵纪录片视频,真实再现当年二战胜利后,盟军接受日本投降的场景。

  记者看到,这段视频是联合新闻(UNITED NEWS)拍摄的一段黑白纪录片,片首的文字说明了这段视频的核心内容:日本在多地区投降。

  这段视频最初2分钟,是记述日本向中国投降的情况。英文解说词显示:“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档案馆接收到日本投降的原始文件。敌军在中国投降的第一站始于芷江,一架日本飞机抵达了这个盟军的空军基地,以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为首的日方代表团,来到中方的司令部。萧毅肃将军接见了日方代表团,接收日方交出的在中国的所有兵力部署图与武器清单,八年的艰苦斗争对于中国来说终于即将结束。因为这些前期活动带来的,是日本即将在南京进行的全面而彻底的投降。”

  纪录片中间部分,是日本法西斯在其他战区的投降,和对纳粹德国及其支持者的清算,最后是盟军进驻日本东京。解说词幽默地说:“日本民众举行了表面上颇为友善的欢迎仪式……”“盟军圆满完成了任务,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这段纪录片视频是2014年从美国一家档案馆征集到的,尤其是包含了2分钟的芷江受降的历史镜头,十分珍贵。这段视频充分说明芷江是盟军接受日本投降的第一站,确立了芷江在二战中的历史地位,是日本投降的铁证,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见证。

  15日上午,为了纪念日本在芷江向中国投降70周年,湖南省怀化市各界人士在芷江受降纪念坊前,举行了“中国·怀化芷江抗战胜利受降地火炬传递活动”的火种采集仪式。象征着胜利与荣耀的火种,采集后保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并将于8月18日开始火炬传递,8月21日火炬在芷江受降坊前回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