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因抗战异常艰难,胜利才弥足珍贵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8-16 00: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关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在荧幕上不断上演,但多位分别参加过川军、国民党其他部队、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战老兵均表示,这些电视剧严重贬低了抗战时期侵华日军的战斗力,变相矮化了抗战难度。川军老兵称,日军变着花样使用闪电战、迂回战,各种战术紧密配合,让缺乏战斗经验的川军损失惨重。八路军老战士称,抗战期间中国军队装备极差,也影响了迎战水平。新四军老兵说,日军单兵厉害,协同作战能力强,枪法精准,冲锋起来不怕死。更有老兵指出,抗战神剧中的中国军人挥刀斩杀鬼子,纯属瞎编,也根本不可能在当时的战场实现。(8月15日《华西都市报》)
  
  自“九一八”事变开始,到抗战结束,中国的抗日历史长达14年,付出3000多万军民的生命,半数国土被占。中国抗战胜利,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推动走向胜利的整体格局之下迎来的胜利。如果没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推动、盟国援助,中国抗战持续下去,很可能会耗费很久时间,付出更为惨重的损失和代价,才能获得胜利。当然,无论如何,也不能否认,中国得以在最危险的敌人面前,坚持到抗战胜利,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国共两党及广大军民有着顽韧的抵抗意志。
  
  抗战艰难,取胜不易,在战争的前期和中期,甚至后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军队要想抵御日军有目的的进攻,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首先要从两个国家当时完全不同的战斗准备说起。迎接抗战,中国当时的各政治、社会集团尽管有着日本侵略在所难免的预期,却没有很好的做好迎战准备——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以什么方式打击敌人,要取得什么样的目标,如何综合运用外交、贸易战等手段打击对手,什么情况下可以采取谈判来压制或麻痹敌人,等等,在这些方面,抗战爆发时都处于空白状态,只能相当被迫的迎击对手。
  
  而反观日本,中国明末时期,日本军阀丰臣秀吉完成了形式上的日本统一,就建立了以朝鲜半岛为跳板,侵略中国,最终占领全世界的狂妄战争计划。丰臣秀吉对朝鲜的侵略,在中朝两国的联合打击下失败,而后日本复归闭关锁国。但在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朝野重新祭出了丰臣秀吉的侵略计划。日本官方、学术界在以侵略计划为纲领的指引下,认真研究中国,系统收集情报,采取类似于今天所说的数据挖掘分析的方式,来制定战略方案。从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到一战时夺取德国在中国山东的要塞,再到九一八夺取中国东北,七七事变后全面侵华,每一步固然都与突发事件的推动有关,但绝非临时起意。侵华日军以有备打无备,中国抵抗起来,难度就可想而知。
  
  至19世纪晚期,日本军队已完成向现代军队过渡的转变,军备体制、参谋体制、军事科学研究、后勤补给管理等也都实现了近代化、现代化,训练严格,并通过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等战事锤炼了战力。再加上日本军方有意对军队推行的愚化忠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出现在中国战场上的侵华士兵的战斗意志和单兵作战、协同作战水平。反观当时的中国军队,无论是国民党军队,还是后来发展整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的人民军队,以及分属各地军阀统御的部队,军队各项体制管理还不成熟,训练也不成体系,装备水平更是大大逊色于日军,在许多战役打响后只能凭借官兵的作战精神,以更大牺牲换取对日军的尽可能多的杀伤,阻碍对方实现军事目标。
  
  多位川军老兵受访时明确提出,抗战期间,日军战法胜过中国军队,战术执行和配合水平高,装备精良,单兵和协同作战能力强,这实际上很好的说明了为什么抗战会持续如此之长的时间,特别是在日本对美宣战之后,甚至还能长时期发动攻势。
  
  纪念抗战的历史记录、政治宣传以及文艺描绘,都应当对抗战的艰难程度作出介绍,正视日本侵华之前曾有相当高明的远期战略规划,承认日军的较强作战能力还原,勇敢直面中国军队为了抵抗迎击侵华日军付出的惨重牺牲。
  
  只有这样,才能让后世的人们更为真切地体会到在长时期不利的作战背景、敌我双方悬殊明显的作战能力面前,抵抗意志的可贵;才能让人们对国家概念、爱国主义形成更深的理解,让人意识到爱国、为国奉献绝非键盘上的一连串敲击,而不能离开实实在在的努力。
  
  只有这样,才能让今天的人们意识到,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屈辱、被动,最主要的原因来源于从政治到经济,再到文化、社会、军事等各方面组织能力、运营水平的全面落后,只有奋发图强,锐意改革,提升国力,才能防止历史重演。
  
  只有这样,才能让今天的人们在自豪看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的同时,更加冷静客观地回顾曾经历过的曲折、目前中国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亟待推进的多个方面、多个层次的改革,更加务实的看待中国在国际领域的竞争,虚心学习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
  
  当然,也只有这样,人们才能理解为什么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行到尾声,美国为了促成日本投降、避免登陆作战必然要付出的巨大牺牲,会在日本本土投下两颗原子弹。
  
  近年来,大量抗战神剧充斥荧屏。这些抗战神剧或以八路军、新四军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其他形式的游击队中的个人、小分队为主角,或以当时的国民党军队、情报部门的个人为主角,共同特点都在于,一方面严重夸大中国主角的军事素养、装备水平、单兵和协同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严重贬低侵华日军的作战能力,刻意描绘少量中国士兵成功狙击甚至击溃日军、伪军大部队的“神迹”。这些神剧的制作方、参演者、投资者以及审批部门,没有意识到抗战神剧不仅无法起到振奋国民士气的作用,相反还必然造成历史研究、阅读以及历史主题现实纪念的严重混乱。
  
  抗战神剧无法否认抗战时期的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发展严重落后于日本等工业国家的实际,却肆意拔高中国抗日武装战斗能力、丑化贬低侵华日军行动能力,严重扭曲历史事实,其危害还在于,夸大个体、群体意志的作用,忽视客观实际和规律,对今天的年轻一代形成类似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抓着头发上天”的误导。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