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兵看后直摇头的抗战神剧也是醉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5-08-16 00: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8月14日,四川广汉的一处农家中,99岁的马定新看着电视里播放的抗战剧,叹了口气说:“抗战哪有这么容易,几个人就轻易干掉鬼子的一个联队?如果真的这样,我们还用牺牲那么多兄弟,艰难地抗战8年吗?”(8月15日《华西都市报》)
  
  随着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有关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在荧幕上不断上演。但一些抗日剧中的主人公被披上神的外衣,一出手就是手撕鬼子,手榴弹炸掉飞行的飞机,甚至一个人单挑日军一个联队……抗战真的这么容易吗?相关数据统计,自“九一八”事变开始,到抗战结束,中国的抗日历史长达14年,付出3000多万军民的生命,才换来70年前的胜利。
  
  “抗日神剧”充斥荧屏,裤档藏手榴弹等情节闹出了不少笑话。一些电视剧制作单位为了追求所谓的高收视率,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拍摄制作的过程中,人为地违背事实,夸大故事情节,搞得越离谱、越有争议越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因而搞出手撕鬼子、裤档藏手榴弹等雷人场景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前的抗战神剧,以及不合逻辑的小说,认为只要通过神化当年的中国军队,讥讽、贬低日军军事素质和实际作战能力,就不会出现问题,可以获取受众的娱乐心理,但这样做很可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对历史产生错误的认识。但不管制作单位拍成什么样的片子,有关部门只要在审核时严格把关,对那些违背事实,过度娱乐化、不合常理的神剧不发“播放许可证”,就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连抗战老兵看了直摇头的抗战剧,连常人都觉得十分雷人的内容,作为专业的审片专家不可能看不出来的。事实上,少数省级电视剧审查机构和主管部门未能切实履行审查职责,有的甚至为了某些利益,还故意“放水”,从而使这种雷剧越来越多,越来越夸张。
  
  误导了受众,污染了荧屏。抗战剧的“武侠化”“玄怪化”“言情化”,正在日益朝暴力、迷信和色情的方向发展。一些电视台与制作方一样,也把仔细审查和严格把关的目标移到了“钱”上,只要有收视率,就可以把节目的审查标准降下来,就可以让抗日剧变成娱乐剧,甚至可以露出“大尺度”镜头。只要能赚广告费,你让播什么就播什么,根本不考虑什么社会影响。电视台本应该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特别是纪念抗战70周年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必须生产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抗战剧,才能让更多的人牢记历史,面向未来。
  
  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随意丑化抗战历史,传播错误历史的行为,都是对全民族抗战的不尊重。“抗日神剧”误导了受众,把原本十分严肃的事情娱乐化了,说轻一点是不负责任,说重一点就是毒化民众,是对人民的犯罪。因此,“抗日神剧”活跃荧屏不能只怪制作方,更应怪审核把关人。对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定要严肃查处,甚至要让他们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