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长赠书是法治宣传,更是法治宣言

来源:红网 作者:姚末 编辑:程赛 2015-08-14 11: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1日下午,湖南省政府举行《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赠书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向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赠书并讲话。杜家毫希望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执行《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行政行为依法为”。(8月12日 《湖南日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依法行政的前提。杜省长向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赠依法行政手册,表达的是对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的殷切期望,彰显了打造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国的拳拳之心。
  
  自古以来,我们有着“以吏为师”的传统。省长亲自赠书,无疑是最好的宣传和示范。省长率领所有的副省长一起,向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赠书,再由各部门负责人去指导、督促各级公务人员认真学习和执行《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进而带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这正是大家所乐见的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对于促进公务人员主动学法守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正是杜家毫省长强强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深意所在。
  
  据悉,《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由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编写,内容涵盖宪法及与公务员履职相关30部重要法律、法规、规章,可以说是公务人员履职的行为指南,是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湖南最根本的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再多再好的法律,必须转化为人们内心自觉才能真正为人们所遵行。省长亲自赠书正是要推动这种转化,让“法治湖南”从外化于《手册》到内化于每个公务人员的内心深处,内化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形成一种法治氛围,实现真正的良法善治。
  
  如果说,法治政府建设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省长赠书则是革命的铿锵宣言。省长赠书不只是当法治宣传大使,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重要的是,以一省之长的权威表达建设法治政府的坚定决心,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学法懂法、敬法畏法、知法守法,把政府行为严格规范在法律轨道内,把行政权力真正关进法律制度的刚性笼子,让行政权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相信“法治湖南”必将保障“美丽湖南”越来越好!
  
  文/姚末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