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家毫省长赠书有啥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一平 编辑:程赛 2015-08-14 11:24: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省之长,行政主官,可谓公务繁重,日理万机。家毫省长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出席赠书仪式并赠送图书,透露了啥信息?笔者认为,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赠书活动,更是一种高超的领导艺术,是巧妙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政治智慧的体现。据媒体8月11日报道,湖南省政府举行《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赠书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向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赠书并讲话。
  
  家毫省长这次赠书有啥深意?先要看看他赠的是什么书,才好领会。这是一本书名叫《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由湖南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编写,内容涵盖宪法及与公务员履职相关30部重要法律、法规、规章。该书是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的最新研究成果,操作性和实用性极强,机关公务员遇到行政法律问题可以随时查找,依法行政,照章办事,可谓是依法行政的《新华字典》,是依法行政的工具书和案头书。该手册将被分发到省政府各个部门以供学习参考。
  
  由此看来,省长赠书是形式,实质是倡导全省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懂法,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湖南上新台阶,建设现代法治政府。透过家毫省长的这次赠书活动,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两层深意。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建设法治湖南,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件大事。近年来,湖南在行政立法、法制法规进行探索和实践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在实践推进中,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法治湖南必须靠每个湖湘儿女去实施、去践行才能逐步完善,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家毫省长赠送《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这样的书,就是倡导大家学法,知法懂法,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行政行为依法为”,可见工作做得很细。
  
  “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依法行政的前提。如何进一步抓好法治建设的落实,让守法用法成为每个人的工作规范和行为准则,让法治湖南落地生根,这就要出实招、干实事。从家毫省长在赠书仪式上致辞中感悟至深的是:一是建立制度保障。要建立工作人员学法的制度,形成法治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确保知法懂法。二是实施考核奖惩。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直接与每个人的升迁和薪酬利益挂钩,可见工作做得很实。
  
  从赠书一事,可以看出家毫省长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把大事做细、做实的良苦用心,这也是他一贯务实从严的工作作风。只要我们每个一名湖湘儿女深深领会、自觉践行法治湖南建设,可以期待,公平正义之花必将在三湘四水盛开。
  
  文/谢一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