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铁塔力助通信基础共建共享 已节约投资21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康晓乔 2015-08-12 08: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黄兴新村光纤改造施工现场)

(湖南铁塔介绍共建共享、重点工程)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从2015年1月1日起,湖南省内新增铁塔等基础设施,三大通信运营商将不再建设,全部由湖南铁塔负责统一规划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铁塔已向三大运营商如期交付了1.3万个建设需求,节约投资21亿多元,节约用地近3000亩。
  
  长沙去年成立铁塔公司 避免电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
  
  中国铁塔是经国务院同意、国资委批准的国有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由三家通信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通信铁塔建设、维护、运营;移动通信基站机房、电源、空调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维护、运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2014年10月28日,湖南铁塔公司于长沙正式揭牌成立,并且各地市也成立了分公司。
  
  “铁塔公司成立后,三大运营商今后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以租赁的方式使用通信铁塔。这样一方面,可有效避免电信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另一方面,运营商节约出的投资建设成本也可以很好地转移到提高自身技术、管理和服务水平上,为提速降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最终惠及广大用户。”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建设维护部总经理杨宏宇分析说。
  
  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助力“两型”社会建设
  
  2015年,是国内4G加速部署的关键之年。从1月1日起,湖南省内新增的铁塔等基础设施,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不再建设,全部由湖南铁塔负责统一规划建设。
  
  杨宏宇介绍,在公司承接4G基站铁塔建设需求过程中,始终优先改造利用现有庞大的存量铁塔资源,能够共享的一定不再新建,绝不再造成新的浪费。目前,湖南铁塔通过存量共享解决新建需求的比例已达到67%。“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新建需求可以通过改造利用存量铁塔资源实现,不仅加快了建站速度,而且有效降低了建站成本。”
  
  截至6月底,湖南铁塔已向三大运营商如期交付了1.3万个建设需求,新建站址共享率达到79%,全省1万多个建设需求通过存量和新建共享解决,与运营商单独分开建设相比,节约投资21亿多元,节约用地近3000亩,彰显了改革成效。
  
  长株潭城际铁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可节约40%投资
  
  杨宏宇还介绍,目前,共建共享优势在铁路公网覆盖项目方面也同样得到了显现。比如:
  
  正在建设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省“3+5”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线路,拟建32座六边铁塔,覆盖隧道25处,铺设泄露电缆12万多米,覆盖车站13处,覆盖面积近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
  
  湖南铁塔统筹规划并建设天馈系统,整合机房、洞室、漏缆、铁塔等通信基础资源,全面实现三家运营商共建共享,与三家运营商自建模式相比,湖南铁塔公司统一规划建设将节约40%的投资,减少投资约6300万元。另外,湖南铁塔公司也在全力推进长沙地铁1号线和沪昆铁路通信公网覆盖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