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视纪录频道再度聚焦“抗战烽火下的武冈”

来源:红网 作者:关杨博 编辑:周芬 2015-08-11 16: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录片在中山堂等地开拍)

  红网武冈8月11日讯(通讯员 关杨博)8月10日至11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录片在中山堂等地开拍,再度聚焦“抗战烽火下的武冈”,重点解读了黄埔军校武冈分校的抗战历史。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到1939年,日军已占据了大半个中国。很多机关,学校和事企业单位纷纷南迁。武冈地处湘西南,是位于雪峰山和南岭山脉中间的谷地,是通往广西、贵州的要道,历来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些优越条件首先就被原在武汉的中央军校第二分校选中,由李明灏将军1938年带队迁来武冈,在法相岩旁的谷地上修建了校舍和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中山堂。而今,武冈二中校内的黄埔军校第二分校遗址依稀保留着当年的风貌,特别是“中山堂”集中国传统建筑与欧洲古堡建筑艺术于一体,手触墙砖、耳听史实,仿佛下一秒就会被卷入时空漩涡中,穿越至那个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岁月。
  
  作为“抗战烽火下的武冈”重要见证,至1945年10月,黄埔军校第二分校已招收第14期至19期学员,训练了十个总队,毕业学员达23502人。这些初中级军官大多直接从中山堂奔赴抗日前线,为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山堂已被评为湖南省百景之一,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也被正式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隐藏在广州、武汉、南京军校名气之下的黄埔军校武冈分校,并没有被遗忘于历史长流之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它曾经的抗战故事引起了全国上下的瞩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