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寻访遗址忆峥嵘岁月,铭记历史与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海婕 编辑:夏熊飞 2015-08-11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影珠山,海拔五百余米,位于汨罗江与捞刀河之间,是长沙县内的最高峰。在当地人的印象里,“只知道山上曾经打过仗”,如今随着文物遗址工作的展开,无声的战壕在丛林里逐渐被发现,沉睡的历史再次回到人们眼前。今日上午,红网记者在长沙县福临镇的影珠山看到,第58军鲁道源军部遗址和腰子坡战役等遗址,已经被发掘,灰黑色的战争工事随处可见。(8月10日红网)
  
  70年弹指一挥间,但是历史永远铭记那场血雨腥风的战争。1931年日本在沈阳制造了“九一八事变”,日军强占我国东北,在3个多月时间里占领东北全境,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所到之处横尸遍野,使三千多万名同胞沦为日军铁蹄下的奴隶,日本的侵华战争开始了。1945年,全国人民以无畏的情怀、坚定的信念,刚健自强、前仆后继,用一个个辉煌的胜利,赶走日本侵掠者,光复了家乡,解放了人民,让世界看到了不屈的中华民族。
  
  抗战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历史不等于我们可以忘记,不等于没有发生,莫忘英雄和历史,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寻访抗战遗址让我们重温历史,感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也让我们再次感受民族的精髓。寻访遗址更好地让我们铭记无数英烈的流血牺牲,强化民族信念,激发我们全民族的责任与使命。
  
  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是团结凝聚的民族,用一曲曲赞歌谱写着中华的历史。在小米加步枪的年代,在武器装备和日本相差甚远的当年,我们凭借强烈的民族精神,革命先辈捍卫了祖国的尊严,获得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换取了革命的胜利。先烈用生命创造了千秋不灭的丰功伟绩,铸就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谱写了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丽诗篇。今天,我们应当追寻英雄的足迹,感受英雄的精神,将这种精神化成巨大的动力,不断严格要求自己。
  
  笔者认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团结协作的结果。俗话说:同心协力,其利断金。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证。抗日胜利留下来的遗址,是为我们青年人留下的精神财富,一个个教育基地,让我们感触历史,铭记历史。同样对于遗址的保护刻不容缓,不能让财富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在遗址中我们收获的是精神的洗礼,感受的是壮怀激烈的感情。寻访遗址,莫忘英雄,保护遗址,从现在开始。
  
  文/张海婕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