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念抗战胜利,传承复兴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任建华 编辑:夏熊飞 2015-08-10 15: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山雄峙长沙城湘江之西,俯瞰全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指挥部三面环山,位于谷地,在树木的遮盖下显得低调而隐蔽。涓涓的溪水从山上流淌,汇入门口的一口水潭中。1941年12月,日本侵略军第三次进攻长沙,时任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为了靠前督战,将指挥部从长沙二里牌迁至该防空洞,设为临时指挥部,并最终取得会战的胜利。(8月9日红网)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2015年9月3日,世界将聚焦中国抗战胜利日庆典,崛起的中国演绎着一个民族不屈的历史,奋进精神和辉煌成就,宣誓古老中华的文明、雄伟、友善和包容。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共同缅怀先烈、肩负使命,开创最美好的未来。
  
  70年前的9月3日,日本在停泊在东京湾美舰密苏里号上与盟国签订《降伏文书》。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期战争也落下帷幕。1951年8月13日,中国政府政务院确定抗日战争胜利日为9月3日。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提出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抗战历史研究也提升到了新高度,相关文献以独有的深度和广度引发读者关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用八个字评价抗战胜利:“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形象地概括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和具有的深远意义。
  
  牢记历史方能砥砺前行。百年中国、百年屈辱,不堪回首、不容忘记。在中国近代,腐朽没落的满清王朝将国家推入深渊,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火热之中。自鸦片战争后,满清气数已尽,遭受列强环饲,日本和西方国家虎视眈眈、纷起鲸吞蚕食之心,急欲瓜分中国。日本更是野心澎胀,张开狰狞的血盆大口,妄图一个吞下中国,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中日甲午战争、九一八侵占东北、七七泸沟桥事变……日寇的罪恶在中国大地上肆虐,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细菌武器活体试验、三光政策……日寇罪恶滔天、令人发指、擢发难数、罄竹难书。有压迫就有反抗,有侵略就有战斗,中国人民以坚强不屈、不怕牺牲的精神,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最终赶走了日本侵备者,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在沉重的记忆中舞步辉煌。一段灾难的历史,不只是惨重的记忆,更是奋进的鞭策、前进的动力。历史教训是深刻的,唯有不让耻辱再次降临,才是一个无畏民族的背负和精神。踏着先辈的足迹,承继着烈士的遗愿,造就强盛的中国,是当代人的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还建立了新中国和人民政权,开启了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腾飞,国防、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夺目成就,现已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八大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华厦56个民族,在“四个全面”的道路上疾行,迈步“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代共产党员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带领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用行动铸就辉煌、告慰先烈。
  
  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向世界人民召示和平。当雄纠纠气昂昂的检阅队伍,在天安门城楼前迈过,祖国的强盛油然而生、无比自豪!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庆典,不只是仪式更是庄严的宣誓,召示中国热爱和平、不容外侮的决心和意志。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一寸山河一寸血,铭记死难同胞、不朽英魂,胜利来之不易要格外珍惜。今天我们纪念这场战争,不是延续仇根,而是警惕警醒,抚平伤口靠自强,落后就要挨打,勿忘历史、开创未来。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奔赴全国,就是为了打捞这些被历史尘封的印迹,让后人更好缅怀历史,面向未来。
  
  开启凤凰涅槃新征程。习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战胜利,牢记反法西斯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习总书记是在告诫世人,中国是坚持正义、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也必将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从“一路一带”到“亚投行”,从“上合组织”到“金砖五国”,无私援助亚非国家并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无不彰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愿。世界是一个大家庭,中国是其中一个成员,崛起的中国只会让世界更加美好。
  
  文/任建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