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韶山:欢乐潇湘常演常乐 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来源:红网 作者:韶山分站 编辑:王津 2015-08-08 09: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场舞

倾情演出

武术表演

小朋友们带来的歌舞

  红网韶山站8月8日讯(分站记者 沈江 通讯员 史彩辉)8月7日上午,“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韶山专场文艺汇演在韶山东方红大剧院倾情上演。这场既充分融合红色文化,又带着泥土清香的群众文艺汇演,全面呈现了韶山市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的面貌。湘潭市副市长苏健全,韶山市领导文雯、陈育才、肖泽辉、章小玲、张进平等与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随着男女舞者翩翩起舞,一曲《东方红的故事》拉开了演出序幕,让观众在歌舞故事中感受着伟人的魅力。原创歌曲《我在韶山长大》浓浓的乡音,抒发着韶山人的情怀;韶山的小娃儿用一段有着异域风情的拉丁舞将《主席故里小小兵》演绎得生动活泼;雪山草地,赤水长江,曾留下了伟人毛泽东的革命足迹,也留下无数动人的红色传说引人追忆,舞蹈《追忆》借鉴山东秧歌语汇及《沂蒙颂》主调,赋予了作品更多韵味……一个个由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通过序、文化韶山、红色韶山、幸福韶山、尾声五个部分依次上演,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韶山市自5月份启动第三届“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以来,以“我行我登台·绝活拿出来”为主题,开展了7个乡镇专场和1个文化馆专场的海选活动。海选活动期间,全市共有40个群众文艺团体、近1000人参与文艺创作与表演,新创作文艺作品近100个,惠及群众近10万人……唱响了一曲曲群众参与文化、群众享受文化、群众制造文化的幸福欢歌。
  
  连续三年,“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为韶山市群众文化活动更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此影响下,一支支群众文化队伍应运而生,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形成了群众文化活动全面覆盖、全民参与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景象。
  
  舞龙队、腰鼓队、广场舞等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生活,“每天7时,我们的舞蹈教练和文化志愿者会准时赶到市民广场为市民教授舞蹈。”市文化馆一位业务骨干说。市区如此,乡村也不落后。全市61个行政村,几乎村村都有自己的广场舞活动场所,自己的文化活动教学队伍。群众文化活动的兴起直接改变的是乡风。采访中,一位乡村老大爷说得很真切:“政府在村上搞环境整治,让地干净了;村上搞文化活动,让人精神了!”
  
  全民阅读活动、广场舞大赛、书法美术摄影赛、趣味运动会、登山比赛……各种各样的活动满足着不同兴趣爱好的群众需求。
  
  “当群众的文化需求喷薄欲出时,这迫切需要我们搭把手,积极搭建服务平台,让更多的群众有机会参与进来。”韶山市的文化工作者用自己的汗水与辛劳探索出了一条公共文化服务的好路子,放眼远方,韶山市群众性文化活动焕发着勃勃生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