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新元素”激荡湖南小康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 编辑:程赛 2015-08-07 17: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出版的《小康》杂志2015年8月上刊以《“敢为天下先”的湖南创新》为题,刊登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专访文章,并作为封面人物推荐。徐守盛在文章中表示: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不创新肯定就要落后;创新也是湖南高速前行、富民强省的不二之选。(8月7日 华声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根据国家统计指标体系初步测算,2014年湖南省的小康实现程度甚至已经高达88%。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普惠性”的小康,是绝大多数百姓生活在程度更高的小康状态,必须不留“死角”。而今徐守盛在访谈中明确强调创新,就有助于以“创新元素”激荡湖南的小康活力。
  
  创新能够加快扶贫开发步伐。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湖南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实上,若能用好创新这一法宝,在精准识贫基础之上采取措施扶贫,在认真梳理分析贫困信息的基础上,逐村逐户找准致贫原因、确定发展路子、明确帮扶措施,并根据贫困对象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也必然能够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带领湖南民众的共同富裕。
  
  创新夯实经济发展底气。事实上,近年来湖南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靠的就是创新驱动。截至2012年的统计,当年湖南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2.3%。经济新常态下,若能继续用好创新这一“神兵利器”,必能有效拉动湖南经济增长。而湖南经济总量蛋糕有效做大,用于民生改善方面的投入也会相应增加,“小康湖南”也将因之前进一大步。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湖南也具有着独特优势。“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等成果领先全球暂且不说,综合创新能力也居于全国前列,长株潭更是集聚了全省七成以上的科研机构、创新创业平台、科技成果。若能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培育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生物技术等新产业,必能推动湖南经济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由此可见,对于“小康湖南”而言,创新属于点火助燃剂。若能推动创新发力,就必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创造更大价值。退一步来说,随着竞争日益加剧,若是不注重创新,不紧跟时代发展,不适应形势变化,就会落后直至被淘汰。我们希望“敢为天下先”的湖湘人民能够充分用好创新这一法宝,使三湘大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让潇湘人民能够更多地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文/王利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