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康“大体检”彰显湖南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东 编辑:程赛 2015-08-07 17: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能否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型社会”,湖南能否成为中部崛起新的增长极,湖南能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创新发展、生态保护上走出一条新路来?带着如何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问题,《小康》杂志社记者对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进行了独家专访。(8月6日红网)
  
  虽然根据国家统计指标体系初步测算,2014年湖南省小康实现程度高达88%。但对湖南省来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还很艰巨。这是因为湖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很突出,特别是包括“三农”在内的县域经济还是一个短板,经济结构不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和社会矛盾凸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如何啃掉这些“硬骨头”,补齐短板,从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摆在湖南人民面前的最首要的问题。作为六千多万湖湘子弟的领头羊,作为一个“老湖南人”,徐守盛书记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决定要在全省范围内先做个“大体检”,不怕亮丑揭短,不刻意回避问题,只求掌握一手资料,真实了解基层情况,然后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并给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带领贫困群众迈入小康社会。
  
  小康“大体检”是群众路线的真实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为了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切实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徐守盛书记带头建了两个联系点,并通过这两个点,深入到群众里面去做调查研究,精准入户,访贫问计,与贫困群众共同探索致富的路径和门路,然后在充分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再出台真正符合群众意愿和工作实际的扶贫政策。
  
  小康“大体检”是实事求是的真实体现。通过调查研究,徐书记发现要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贫和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贫是指家庭有劳动力可以致富但他没有致富门路,困是指丧失劳动生产能力必须要社会来进行救助。而以往的扶贫政策往往将之混为一谈,导致帮扶政策不对路、不到位、不合适,因此走入了“越扶越贫,越贫越扶”的怪圈。湖南通过小康“大体检”,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精准落实扶贫管理责任,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康“大体检”是湖南自信的真实体现。对于辖区内有多少贫困人口,很多父母官都是三缄其口,“王顾左右而言其他”。但是徐书记不是这样,他没有用“你懂得”之类的话来应付记者,而是明确表示湖南到去年底还有596万贫困人口,相当于西藏藏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总人口数。这是一种高度自信的表现,只有对自己的政策措施高度自信,才敢把要帮助596万人全面脱贫致富,共同来奔小康的口号亮出来、喊出来,真心希望这596万贫困人口在徐书记的带领下,顺顺当当进小康。
  
  希望湖南各地借此次小康“大体检”的机会,充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攻坚、创新驱动、戮力同心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文/乔东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