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敢为天下新”看湖南的勇气与谋略

来源:红网 作者:可米 编辑:程赛 2015-08-07 15: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能否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型社会”,湖南能否成为中部崛起新的增长极,湖南能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创新发展、生态保护上走出一条新路来?带着如何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问题,《小康》杂志社记者对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进行了独家专访。
  
  在去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打开历史的座标轴,著名的欧洲文艺复兴与英国工业改革,都是以改革与创新引领与创造过大时代,由此催动社会的螺旋式上升。可见,创新是民族与社会前行的不竭动力。
  
  湖南人的血液里面流淌着创新的元素,湖南的文化底蕴首先是敢为人先。如果说“敢为天下先”是湖南的天然禀赋,那么“敢为天下新”则是在这种优质地源资源上的升华与提升;如果说“敢为天下先”是一种“咬定青山”后的敢做敢为、锐意进取、善开风气之先的精神风貌,那么“敢为天下新”就是一种“谋定天下”勇立时代潮头、敢于开拓、勇创一流的智慧担当;如果说“敢为天下先”是一种甘冒风险、直面挑战的胸襟,那么“敢为天下新”就是一种敢于尝新试新、不惧改变、不畏一败而败的气魄。
  
  “敢为天下先”需要直往前、不畏惧、敢担当的勇气,“敢为天下新”则更需要把握大格局的正确判断,解决大问题的谋略智慧,以及谋划长久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手段。从“敢为天下先”到“敢为天下新”是一个社会走向成熟的标志,更是一个国家在积累创新前进的动力。
  
  “敢为天下新”必须靠实干来兜底。论道湖南,必以实干兴湘。再完美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也必需实干来达成,否则只会成“空中楼阁”。“敢为天下新”,必须以真抓实干来兜底。徐守盛曾多次强调坚持“好干部”标准,始终以实干和实绩论英雄。在湖南,领导干部带头实干,上行下效之下实干成为良好政治生态。正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塑造实干榜样,个个争当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才凝聚起实现“小康湖南”的最大推动力,实现了湖南五年来经济社会的巨变。2014年湖南省小康实现程度高达88%,湖南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十,继续领跑中西部省份。
  
  “敢为天下新”必须能啃“硬骨头”。“敢为先下新”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湖南从政府权力“减法”做起,向自我开刀,全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破除一切限制、阻碍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藩篱堡垒,去年共取消了41项、降标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敢啃硬骨头需要勇气,会啃硬骨头则需要智慧。而无论是差异扶贫的实施,分类指导的原则,还是分层次的考评指标,湖南精准扶贫,都不以一个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考全盘,体现了会啃“硬骨头”的智慧。
  
  “敢为天下新”必须有以民为先的情怀。创新必以人为本,任何创新的成果必须服从与服务于人的发展,是创新的宗旨与动力。“治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正是缘于这份不更的民生情怀,在湖南,每年增长最多的支出用于民生,最大的支出项目用于民生。去年,在财政蛋糕的70%切给了民生建设,湖南支出了5600亿左右,用于改善百姓的水电路气房。创新为人,人来创新,正是这份为民的情怀凝聚了湖南大发展的精气神与动力源,湖南五年来才会实现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
  
  时代,需要勇于改革创新的人;时代,呼唤“敢为天下新”的精神!从敢为天下先,到敢为先下新,湖南在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路上向巅峰发起了冲锋,一片创新的宏伟蓝天正在徐徐打开!
  
  文/可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