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强军梦”涂抹“忠诚色彩”

来源:红网 作者:杨剑 编辑:程赛 2015-08-07 11: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战略形势发展与安全环境变化已经给世界军事变革带来了许多新挑战,只有打破落后观念在思想深处来一场变革才能使自己的军事实践跟上军事发展变化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要“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湖南卫视推出《绝对忠诚》第四季特别节目,就聚焦我军作战部队一线指挥官军事创新的感人故事,致敬中国新特色军事变革的尖兵。
  
  军人的眼界,注定超越传统疆界;军人的担当,必须着眼强军目标。换句话说,就是军队只有适应形势变化,跟得上军事变革步伐,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争取更加有力的外部环境。《绝对忠诚》这些主人公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投身新军事变革。就以王向东为例,这位主张把装备和人员的潜能逼到极限的铁血旅长就曾以“克”和“秒”为单位,对重达四五吨的坦克进行精细控制。
  
  敢于变革,首先在于军人的绝对忠诚。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土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面临严峻挑战,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中作用日益重要。怀着对国家、人民、事业的忠诚,周玉印等人就没有拘泥于训练大纲,而是加大弹药保障量用弹药来总结训练经验。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忠诚于自己肩上的事业,军人的家国情怀已经显而易见。
  
  敢于变革,还体现出军人的忧患意识。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人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就曾说过:“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在强烈的忧患意识引领下,汪军民就曾带头钻战、谋战、抓战,不断强化官兵实战意识,使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正所谓: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戈。连发梢都是硝烟味,可见新时期军人忧患意识是何等强烈。
  
  敢于变革,更诠释出了军人的求胜信念。没有哪支军队不渴望打赢,没有哪名军人不追求胜利。而要想赢得战争胜利仅有先进武器装备远远不够,还必须积极探索和采取新的作战理论,如此才能掌握主动权。怀着强烈的求胜信念,夏卫国就曾创造性地使用北斗定位系统,在无地面标识、无对空引导、无气象保障的条件下精确定点跳伞。
  
  《绝对忠诚》主人公生动事例已经告诉我们:实现“强军梦”永远是当代军人的理想、信念和追求。而这种“强军梦”不是说说就能得来,其必须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勇气,要用好解放思想、跳出思维定势、实现思想转变这柄“利剑”,更要用忠诚托底。也正是有了这柄用忠诚托底的“利剑”,我军一次次力克强敌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期待能有更多“最可爱的人”在军事变革方面有所作为,为“强军梦”增添一抹属于中国军人的时代色彩。
  
  文/杨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