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厂窖惨案亲历者讲述日军暴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5-08-07 00: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90岁的郭鹿萍老人展示当年留下的刀疤。

89岁的全伯安讲述当年的惨状。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与两位老人合影。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威严高耸,时刻警示世人,勿忘国耻。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常德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抵达常德 找寻喋血孤城的记忆

  【最后的胜利】老兵马景刚:打仗就会死人 要珍惜和平

  【最后的胜利】全营阵亡不弃寸土 常德河洑山军魂永存

  【最后的胜利】笔架城下的余程万 不是逃亡而是接援军

  【最后的胜利】常德细菌战10年诉讼无果 日本政府遭痛批

  【最后的胜利】厂窖惨案亲历者讲述日军暴行

  【最后的胜利】拨草可见遗骨 厂窖千人坑里的绿与殇

  【最后的胜利】常德:从硝烟中走来 向幸福之城出发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触摸历史 珍惜和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黎鑫 南县报道

  1943年5月,湖南南县厂窖镇(曾属汉寿县)被3万多名同胞鲜血染红。70多年过去了,那段惨痛历史如今还有谁人知晓?
  
  8月6日,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抵达南县厂窖镇,就当年的“厂窖惨案”进一步寻访。90岁的郭鹿萍和89岁的全伯安是镇上为数稀少的幸存者。聊起当年的惨案,两位老人滔滔不绝,愤恨不已。
  
  1943年5月9日至12日,日军在厂窖疯狂屠杀无辜百姓,制造了侵华第二大惨案,仅三天共杀害我国同胞3万多人。
  
  “把五万军民逼入了一个狭长半岛。”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郭卫介绍,当年,日军发动“江南歼灭战”后,分多股兵力由湖北进犯湖南,从藕池附近、石首、华容、岳阳等地,向安乡、南县水陆进犯,在厂窖形成一个合围圈。被逼入狭长半岛的除了准备西渡常德的1万多名兵外,还有湘鄂两省随军涌来的2万多难民,其中包括一部分公务人员、学校师生等,还加上当地2万居民。
  
  “老百姓跑到哪里,日本鬼子就杀到哪里。”89岁的全伯安当年在厂窖当长工,虽然没有被日军围住,但他目睹了这场惨案,他说,当年日本侵略军赶尽杀绝,厂窖的尸体,就像田里抛的秧苗,横七竖八,密密麻麻。
  
  “我去洗脚,那个河呀,满是鲜血。”回忆当时的惨状,郭鹿萍老人咧着嘴巴,不停地挥手,愤恨之情难以掩盖。
  
  郭鹿萍说,当年他18岁,跟父亲一起经营药店,惨案发生前夕,母亲和两个妹妹往益阳桃江逃命,自己和父亲则躲在乡下一户李姓人家。
  
  “到了李家,才发现,已经挤了七八十人了,都是逃命的。”郭鹿萍说,当天日本人还是来了,把所有人都赶出来,分批刺杀。
  
  “我是第六个,第一刀直往我胸口刺,第二刀斜着刺穿我身子。”郭鹿萍说,当时他穿了一件厚棉衣,导致前两刀伤口都不算深,但接下来一个日本兵连补三刀,差点断了他的气。
  
  “那天下午3点,我渐渐恢复了知觉,睁开双眼一看,鬼子已经走了。”郭鹿萍说,屠杀过后,四周死气沉沉,尸体遍地都是。旁边死去的乡亲有的肠子都露在外面,有的脑袋被砍掉,惨不忍睹。
  
  在这场惨案中,郭鹿萍共有8位亲人不幸遇难,其中有他的父亲。70多年来,陪伴他的是5条难以抚平的刀疤,这时刻提醒他,日军当年在中国土地上实施的暴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