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抗战纪念活动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2015-08-07 00:1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打仗就会死人,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和平。”曾是国民革命军第66军军需处一名战士的马景刚说,他从不看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惨烈的战争画面,会攻破他内心的那一道防线,但他叮嘱年轻人要多看,“铭记历史,珍惜和平”!(8月5日红网)
  
  据介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除了举行纪念大会(包括检阅部队),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外,还将举行主题展览、公祭仪式、学术研讨,发行纪念币、纪念邮票等系列活动。为了便于全体公民有时间参与和观看系列纪念活动,国家决定9月3日全民放假一天。
  
  笔者认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家决定举行系列纪念活动,进行隆重纪念,目的就是要教育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达此目的,我们必须始终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心,凝聚成磅礴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心同德,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做出最大贡献。
  
  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人民对自己民族和国家最深厚最真挚最热烈的感情。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我国民族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拯救国家民族于水火,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真理,为了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为了创造自由幸福的生活,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牲生命。
  
  近代以来,由于满清政府的腐败腐朽,实行闭关锁国,拒绝对外开放,一度落后于西方列强,落后于东亚近邻,成为“东亚病夫”。落后就要挨打。近代中国备受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蹂躏,领土被瓜分,主权被分割,自由被剥夺,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部近代中国史就是一部血泪史、苦难史、屈辱史,当然同时也是一部奋斗史、抗争史、英雄史。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面对民族危亡,国家多难,伟大的爱国主义激励人民奋起抗争,走上抗日救亡的革命道路。经过八年抗战,在付出了巨大牺牲后,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
  
  如今,东亚病夫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改革开放让我们国家民富国强,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活跃在国际舞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并且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力量正在强劲崛起,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大国作用。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国耻,才能了圆梦中华。今天,我们举行盛大仪式,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激起民族自豪感和国家使命感,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和谐,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让我们的人民更加自由幸福。
  
  文/刘运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