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00多名麓谷企业员工赴芷江见证胜利与和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路华 编辑:汤琴 2015-08-04 09: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24家麓谷企业代表参观怀化芷江受降纪念坊。袁路华 摄)

(芷江参战老兵集结庆“八一”。袁路华 摄)

  红网综合讯 据高新麓谷8月4日消息(袁路华)“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1日和2日,长沙高新控股集团总公司、竞网智赢、创研科技、华诺星空、海润生物等24家麓谷企业共100多名员工在怀化芷江受降纪念坊和通道转兵纪念馆,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芷江受降纪念坊位于芷江县城3.5公里的七里桥村,建于1946年2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大家先后参观了受降会场、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何应钦办公室、芷江抗战胜利纪念馆等场所,不时向讲解员提出各种问题,试图全面了解那段辉煌历史的真实场景。
  
  走进纪念坊,左侧是受降典礼会场,右侧是抗战胜利纪念馆。旧址内种植着挺立的桧柏,威严而庄重,正中竖立着抗日战争受降纪念坊,坊上嵌刻有蒋中正、李宗仁、何应钦等军政要人的题词和《芷江受降坊记》206字铭文。受降典礼会场是鱼鳞板双层木结构建筑。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作为投降使节,在此地与中国陆军领导人商定日军向中国军民投降的相关事宜,并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芷江受降”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右侧的纪念馆,以五角星为核心,环绕着形似橄榄叶的和平鸽图样为标志。一走进纪念馆,两个大V赫然入眼。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是平面的V,一个是立体的V,都象征着胜利,也是纪念馆的主题。”平面的V上刻着日本投降书,并刻有中国人民抗战八年浴血奋战的图像。立体的V记录着《解放日报》刊登的日本投降的消息和刀枪入库的图像,寓意战争结束。V上的时间记录着1945年8月21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又逢通道转兵80周年纪念,历史意义重大。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径湖南通道,在这里召开了通道会议,决定转道贵州,不仅为之后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重要基础,还在危急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大家在通道转兵纪念馆重温历史,感受红军长征“通道转兵”的辉煌历史,并了解红军在通道县时发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了解中国革命史上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高新区非公党建第十联组在通道转兵纪念馆前进行了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
  
  “经过两天的学习,让我感触很深,我们的祖国曾经历过多少艰苦的磨难。这一切都离不开先辈们的努力,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如归,面对种种艰难险阻,从不低头。如今,我们生活在幸福的社会,更要懂得珍惜。我会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对党忠诚,来回报我们的祖国。”一名企业党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