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 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求是》 作者:范长龙 编辑:刘仁军 2015-08-03 21: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们纪念这场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世界的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雪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百余年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反对侵略、捍卫和平、拯救文明的正义战争。战争的这一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人心向背,决定了战争必然以敌人的失败而告终。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这场战争,是“灭亡中国、绝我族类”的侵略战争,是反人类、反人道、反文明的罪恶行径。他们到处烧杀淫掠,实行“三光”政策,制造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和数不胜数的屠村惨案,进行令人发指的细菌战、化学战和人体活体试验。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暴行,成为中华民族苦难史上尤为惨痛的一页,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中国人民高举人类正义战争的旗帜,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与日本法西斯展开殊死搏斗,打败了侵略者。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光明必定战胜黑暗,进步必定战胜反动,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人民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全民族抗战是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民空前觉醒和团结起来,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全民族抗战的生动局面。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赴国难,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爱国青年纷纷投笔从戎,社会各界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汇成万众一心、抗击侵略的滚滚洪流。在前线、在沦陷区、在大后方,全体军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誓死不当亡国奴,奋起反抗日军侵略,一批高级将领舍身赴死,千百万爱国将士前仆后继,用血肉筑起了保卫家乡、保卫祖国的新长城。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行动起来,灵活机动地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历史表明,人民是战争舞台的真正主角,是打不破的铜墙铁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抗战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揭开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长期牵制和抗击日军主要兵力,大量消耗和削弱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实力,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的战略行动。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派出远征军赴缅作战,为同盟国提供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为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场战争中,苏联、美国、英国等同盟国及国际上爱好和平人士,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和道义上的支持,许多国家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抗日战争。习主席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专门为18位参加中国抗战的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中央军委领导访问美国,专程看望援华美军飞虎队老兵及家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是世界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政治主张,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提出统一战线思想以及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全民族抗战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引。那个时候,延安是中国走向光明的灯塔,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敌后战场,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我们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深入敌后开展抗战,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胜利的信心;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与国民党军正面战场形成相互策应之势,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图谋,逐渐承担起全国抗战主战场的重任。中国共产党人的模范行动,挺起了全民族抗战的精神脊梁。以争取民族解放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捍卫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始终战斗在抗战的最前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英雄群体,就是抗战的杰出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战争硝烟早已散去,和平仍要努力维护。时至今日,国际上和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势力试图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和野蛮罪行,参拜曾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感情,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要高度警惕、予以严厉谴责。我们要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全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启示是国家要富强、精神要屹立、国防要巩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强调牢记抗战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历史中得到有益启示,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习主席指出:“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中国人民从屡遭外来侵略的历史中得出一条深刻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国弱常受欺凌。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者衰朽腐败、固步自封,使中国由盛变衰、积贫积弱,加之上世纪初中国派系林立、内战不断,形同一盘散沙,给觊觎中国已久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以可乘之机。回顾历史,我们既敬佩先辈们不畏强敌、以命相搏的血性和胆气,也为当时国家的落后和人心的涣散而痛心疾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经过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起来了。经过艰辛探索,我们找到了一条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70年前相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伟大国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神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中国人民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决定因素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中华儿女抱定冒着敌人炮火前进的决心,抱定抗战到底的信念,向世人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正是这种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极大激发,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强大动力。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自立的魂,是什么时候都不能丢的宝贵财富。只要民族精神不倒,这个民族就不会垮。我们要把伟大的抗战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根植头脑、融入血脉、化为基因,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

  国防和军队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坚强后盾。国防巩固、军队强大,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这是血的教训得出的历史启示。鸦片战争之后近百年,中国政治腐败,军事全面落伍,饱受列强掠夺瓜分,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发展进程屡屡被打断,大片国土沦为殖民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历史证明,落后固然挨打,即使国家富裕了,没有强大的国防,也难逃任人宰割、受尽欺凌的命运。富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安邦。我们要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三、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历史不能重演,未来需要开创。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好的纪念,就是牢记历史教训,牢记人民重托,牢记强军使命,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已经走过的88年辉煌历程中,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卓著贡献。现在,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方略,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习主席对军队建设深谋远虑、亲抓实抓,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主持制定重大军事方略,领导指挥重大军事行动,决策推动重要工作,领导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带领我们干了许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打下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全军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用强军目标统一思想、统领工作,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向上向好、精彩纷呈。围绕听党指挥铸魂育人,全军官兵对党中央、习主席更加信赖,对建设强大军队充满信心;聚焦能打胜仗练兵备战,部队准备打仗氛围浓,官兵刻苦练兵劲头足,真打实备的导向更加鲜明;坚持以上率下改进作风,一些多年来难以纠治的突出问题治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刹住了,特别是坚决查处徐才厚、谷俊山等腐败分子,割掉侵入军队肌体的毒瘤,激活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全军和武警部队出色完成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反恐维稳、重大活动安保、海外护航和撤侨、国际维和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但前进道路不会轻轻松松、顺顺当当。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尤其要看到,国家尚未实现完全统一,与周边有关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依然存在,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影响国家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搞侵略扩张,但也决不会在别人的挑战面前逆来顺受、忍气吞声。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军队必须上得去、打得赢,坚决完成任务。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强军目标,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要担当起强军兴军的重任,把军队建设得更强大,核心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强化“打仗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意识,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保持令行禁止、赏罚严明的铁的纪律,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品格,永远当人民的子弟兵,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必须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推进军队改革,加快领导指挥体制、部队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军民融合发展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军队改革路子,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从古知兵非好战,强军备战为和平。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建设强大军队、支撑强国伟业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先辈和英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