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长沙圆满落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罗雨晴 2015-08-03 10: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打响,经过三轮比拼,来自新西兰的麦凯平(右三)成为总冠军。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97个国家的133名选手,经历泉州、大理、北京与长沙四站“汉语宿舍”文化体验,从7月1日选手报到至8月2日总决赛,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昨晚在长沙圆满落幕。新西兰“小鲜肉”麦凯平最终夺冠,除了他出色的发挥外,评委韩红的“慧眼识英”也是功不可没。

  昨晚的总决赛上,四位评委康震、李修平、韩红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丁蕾可谓金句频出。真性情的韩红更是玩性大发,除了点评、献唱外,还不忘客串起总导演,多次主导比赛的进程和选手的命运。

  “听不懂”,偏偏还给你投票

  在比赛第一轮“人生正反说”中,6强选手两两一组进行辩论。“是给马云打工,还是自己创业”“能不能在朋友圈里做生意”“世界那么大,该不该辞职去看看”结合社会热点的辩题话题性十足。为了驳倒对手,各位选手使出浑身解数,还不忘频频向充当大众评审的观众“暗送秋波”,寻求众人的情感共鸣。可惜,铁面无私的韩红不为所动,专挑选手发音不标准的瑕疵作点评要点:“你说的我可听不明白。比赛完了之后你还得去孔子学院补习一下。”尽管话说得难听,但韩红还是把自己手中的一票投给了她“听不懂”的哥伦比亚选手马修,这一巨大转变令主持人张丹丹猝不及防。韩红得意地说:“这是对你的鼓励。”

  卖关子,关键时刻说“广告”

  比赛第二轮“情景考演秀”结束后,各位选手两轮比赛总分相加,最高的两位将晋级最后三轮比拼。由于大众评审的投票票数十分接近,韩红等评委的投票意向就变得十分关键。狡黠的韩红先是让其他评委投票,等轮到自己时又故意卖关子。“广告之后我们再见。”“请康可、麦凯平、申素云上前一步,我究竟会投给谁呢?”故弄玄虚的韩红在吊足观众胃口时也让几位选手紧张得直流汗。或许是因为韩红给选手的心理考验太刺激,最后获得韩红垂青的麦凯平有如神助,在第三轮答题环节始终镇定自若,成功击败了康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