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获得感丈量出湖南信息化建设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林若愚 编辑:程赛 2015-07-31 11: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省通信管理局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抓好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类正走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资源已成为与材料、能源同等重要的战略资源,信息技术正以其广泛的渗透性和无与伦比的先进性与传统产业结合,信息化水平已成为一个地区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都将加快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面对信息革命这一严峻挑战和历史机遇,我国适时提出了信息化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也数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徐守盛同志此次就湖南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着重强调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可谓既认识到了信息化是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又明确了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我党历史上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采用最多的方法是走进地头、坐到炕头,和老百姓拉话聊天,而在信息时代,互联网则成为了民意表达的重要窗口,领导干部必须依靠信息平台,才能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需。同时,湖南的红网、华声在线等重点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等新的信息发布平台已经相当普及,成为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行政的便捷渠道,形成了“到群众中去”的新方法。政府部门应用信息技术,通过信息网络,可以将政务更加公开,可以将更多的政府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在制定政策、作出重大决策过程中,可以通过网络让公众参与,让公众发表意见,让公众提出建议,公众也可以通过信息网络监督政府的运作,了解政府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信息化平台已成为人民群众实现获得感的重要手段。
  
  信息技术的应用,降低了进政府办事的“门槛”,原来人民群众所诟病的“门难进,事难办”现象,在信息技术条件下能够得到更好得解决,因为信息化发展让政府提供服务的方法和方式得以改变,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比以前更快捷,对公众意见和需求的反应速度也大大提高,有助于政府对公众更好地提供服务,人民群众在信息平台上更能享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式”的服务。同时,随着政府信息化的不断深入,政府工作人员的观念不断转变,政府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也在逐步提高,从而促进政府服务素质和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在亲身实践中实现当家作主的获得感。
  
  信息的历史潮流已经不可阻挡,湖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部门已然做好准备,互通有无、各方联动,通力打好“组合拳”、“协同战”,让三湘儿女在历史的向前潮流中享受到发展红利,老百姓也通过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丈量出湖南信息化建设的斐然成就。
  
  文/林若愚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