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互联网+时代 湖南高速交管服务民生彰显新智慧

来源: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作者:胡立强 何涛 李强 编辑:谢娟 2015-07-23 15: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辆“红眼”客车违规在凌晨2时至5时行驶,乘客在微信上输入行驶路线、车辆信息,违规车辆5分钟后被高速交警牵引至服务区、收费站落地休息;一名粗心家长在高速服务区休息时弄丢了年幼孩子,微博平台立刻发出救助信息,10分钟后丢失孩童在高速交警护送下平安回到父母怀抱;节假日期间,突发超高车流致使交通缓慢,急着回家的驾驶人扫了一眼微博上的实时高速路况地图,便载着家人选择导航了一条最为畅通快捷的行车路线安全抵家……
  
  这不是好莱坞大片中演绎的未来世界。而是发生在湖南高速公路上的真实情景。完成如此“科幻级”表演的关键因素,得益于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开设的“湖南高速警察”官方微博、微信、微视平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和移动通讯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社会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便利,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也给高速公路公安交通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带来了新挑战。“湖南高速警察”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湖南高速警察”官方微博、微信分别设立于2011年和2012年。官方微博目前共拥有粉丝280万,累计发布信息3万余条、实时路况电子地图4500余张,受理网友报警举报600余起,回复网友咨询4万余次。2014年,荣获“华中政务微博影响力奖”;2015年,在“2014年度政法微声音之微博排行榜”中位居全国十大公安微博第5名。官方微信拥有粉丝近5万人,精心编辑微刊500余期,收到交通违法举报1000多起,回复群众咨询2万多条,2014年,在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政务新媒体传播力报告》中,“湖南高速警察”微信位列全国公安交警微信排行榜榜首。
  
  “微交管”保安全促畅通
  
  “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紧紧围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以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诱导资讯服务为第一要务。
  
  路况信息早知道。微博每天固定早8时、下午3时两个时间档发布全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信息;节假日期间,每2小时定期发布全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
  
  重要信息快公布。遇交通事故、路面施工、突发事件等情况,通过微博,并联系交通电台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同时告知绕行线路和相关注意事项,跟踪现场处置进展情况,附上电子地图指引。在微信平台开通路况自助查询功能,驾驶人只需输入指定关键词,就可查询到全省高速公路路况信息,24小时有专人维护,不断进行更新。
  
  天气预报很及时。联合省气象局,每天早晨在微博推出一期“湖南天气•高速路况联合早报”,在微信上每天更新全省天气变化情况,为驾驶人出行提供天气预报。
  
  “微救助”爱心救助困难群众
  
  2013年7月7日,凤凰县60多岁的龙老太太带着3个年幼的孙子在长湘高速道林服务区休息时,不慎将13岁的智障孙子吴鸿飞丢失。“湖南高速警察”第一时间在微博微信发布寻人启事,并附上吴鸿飞的情况介绍,呼吁热心群众提供线索。人民日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湖南卫视等众多政务微博、媒体纷纷报道,点击阅读量超百万次。最终在7月10日,常德市民根据微博信息发现走失小男孩,高速交警马上将吴鸿飞的父母送到常德,让他们一家团圆。
  
  “微沟通”及时处理咨询举报
  
  “湖南高速警察”竭力构建诚信自媒体,做到“有问必答,有谣必辟,有惑必释,有求必应”。
  
  针对网友咨询和违法举报,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处理回复,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及时反馈举报线索处理进展情况。如2014年6月,部分网友在微博上提出“湖南高速公路是否要提高限速”、“限速标准能否提高”、“超速10%以内只处警告处罚的依据”等意见和建议后,针对这些问题迅速整理答复意见和相关资料,统一在微博微信上公开回复,得到网友好评。
  
  2014年7月30日,“湖南高速警察”微信接到网友举报,称有一辆牌照为湘JB7323的轻型货车,长期在杭瑞高速常吉段违规运输甲醇燃料。接到线索后,常德支队民警通过仔细排查和布控,于8月3日将非法运输甲醇3.7千克的该车查获,及时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微活动”增强互动相互认知
  
  网上网下齐动,主题活动纷呈,是“湖南高速警察”留住网友、加深了解、深化友情的重要举措。

    一是策划主题活动。结合湖南地方特色与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专题宣传。2014年开展“跟着民警走新路”主题宣传活动,“新警察故事”系列报道;评选出文明交通志愿者赠票观看周杰伦演唱会,在全社会传播重视安全行车和文明交通出行理念。

    二是发动群众参与。网友在“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上可以举报道路违法行为,所有举报信息经核实后,值班人员会迅速上报12122报警服务中心,由其派警进行查处,后续查处结果在微博上进行公布。2014年10月起,连续开展4期“违法行为我监督”有奖举报活动,围绕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小车等4类车辆向网友征集举报违法线索,并按照《湖南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引发了网友“随手拍”的热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