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牵住互联网的手 传统产业向上走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 鑫 编辑:夏熊飞 2015-07-22 11: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互联网大国,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加快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并加速与诸多行业、领域、业态的深度融合,成为促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一环
  
  在7月21日开幕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是互联网发展的广阔天地,是互联网迈向中高端的支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有可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协同制造’和‘互联网+创业创新’,塑造国家综合竞争新优势。”
  
  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加速与诸多行业、领域、业态深度融合,成为塑造国家数字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互联网大国,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加快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的重要一环。
  
  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人数突破6.5亿,网站总量接近400万个,92家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的市值规模突破5.1万亿元。上半年互联网企业完成并购超过100起,已披露的数据涉及资本额接近37亿元。
  
  “互联网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认为,“互联网+”融合加快发展,以网络零售、互联网金融、生活服务、协同制造、便捷交通等领域为代表的“互联网+”业态发展迅猛,对经济社会发展拉动作用越来越大。
  
  在“互联网+制造”方面,苗圩表示,要不断夯实网络基础和IT产业基础两大支撑,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促进制造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服务化发展。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两化”深入融合的方向,要以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强化基础能力,促进综合集成,全面提升产品、装备等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院院长曹淑敏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中的融合集成应用,是支撑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通过工业互联网,工业领域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能互联互通,同时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能被实时分析,从而做出智能决策。
  
  此外,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力度不断增强,在国际舞台上网络大国的形象和影响力日益显现。目前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十强、前三十强中,中国企业分别占了4家和12家。目前中国设立了7个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互联网已成为打造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
  
  制造业正通过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向中高端迈进。在互联网大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联想的产品线涵盖PC、手机、打印机和服务器等全设备组合,去年为全球用户提供了1.5亿台设备。在这样良好的硬件和用户基础上,联想正着力打造云服务,形成了个人云、企业云、智能云和新业务四大业务板块,来探索新的市场机会。显然,以硬件起家并走向全球的联想集团正在全面向互联网转型。
  
  为了给互联网发展营造良好网络支撑,苗圩再次强调要提速降费,加快4G发展步伐,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4G用户总数达2.25亿户,固定宽带接入速率8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总数超过1.1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53.4%。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终端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即时通信、移动支付、视频、网络与细分市场获得长足进步,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网络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呈现勃勃生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说。
  
  苗圩还指出,要大力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推动完善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严格落实企业网络信息安全的责任,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和环境的综合治理。同时,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使互联网应用和网络安全保障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经济日报记者黄鑫实习生万昕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