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中国好网民”

来源:商都网 作者:李海丰 编辑:刘艳秋 2015-07-20 20: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21世纪是一个科技时代、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使用网络资源,人们不出门都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国有13亿的人口,也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庞大的网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随着网民数量的日益增加,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如何健康理性的上网,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近期,中央网信办已启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旨在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让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上正能量,在互联网上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在笔者看来,网信办举办的这个系列活动具有现实意义,很有必要。一方面,网络安全,是公民的安全,也是国家的安全,事关人民的幸福,事关国家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治理网络“公害”,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已经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这也是我国不断加强网络文化与时俱进的一项创新举措,可以更好的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进一步推动广大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中国好网民”。
  
  那么,如何争当“中国好网民”呢?笔者认为,这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需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唯有经得起考验,方能成为“四有”的好网民。这就要求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来,认真领悟活动“本意”,在日常网上冲浪过程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安全意识、行为习惯、网络素养、防护技能“四有”标准深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换句话说,争当“中国好网民”,关键靠自觉自律,我们不需要“虚”的口号,需要实打实的践行,正所谓“心动不如行动”。
  
  在日常生活中,网络不当言论、网络淫秽内容传播、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行为,无不对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造成干扰,给相关利益群体带来损失。美国窃听丑闻、“灭门哥”引发恐慌的一个个网络安全事件也在随时提醒着我们:搞好网络安全是信息时代的艰巨任务和困难挑战,不是少数人能够完成的,也不是各行其是能够完成的;需要的是人人参与、团结一致,需要的是全民努力、全社会努力。可以说,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需要广大网民共同行动起来。纵观中央网信办先后出台的“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开展的“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发起的“七条底线”、“网络安全宣传周”、“护苗行动”、“中国好网民”等系列活动,足以说明对网络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从长远来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都离不开虚拟的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离不开每一个网民的自觉、自省、自戒。在笔者看来,争当“中国好网民”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简言之,互联网安全,需要我们的共同维护,维护互联网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创建和谐、稳定、安全的互联网环境,争当“中国好网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