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即将开业运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杨洁 2015-07-16 15: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部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打造集进口商品展示交易、生产包装、物流仓储、产业孵化、电子商务、生活配套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商贸平台。图为部分展示商品。  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唐雁凌

  大到汽车,小到啤酒、巧克力;从女士们青睐的大牌箱包,到妈妈们热衷的名牌奶粉……年内,长沙人就可以第一时间买到这些来自国外的进口商品,而且比市场价低30%左右。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位于金霞经开区的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于10月开业运营。届时,不但有上万种海外商品漂洋过海直接进入长沙市场,湖南的商品也可以直接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进出口贸易格局将由此改变。

  质 优

  产品信息可以“一网打尽”

  6月2日,作为2015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招商推介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专场,“让湖南与世界零距离”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园暨长沙保税直销中心招商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原定六十人次规模的推介会场内挤了上百人。推介会的焦点长沙保税直销中心,正是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由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与湖南嘉德集团联手建设,位于长沙保税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将打造三大功能平台:一是“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全球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平台,二是建立湖南和中部外贸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的总部基地,三是打造进出口贸易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占地260亩,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预计10月正式运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满足湖南乃至全国消费者对高品质海外商品的需求。

  “长沙保税直销中心将建立一般贸易进口直销区、跨境商品体验区、出口商品区、海外轻餐休闲文化体验区开展运营,通过线下体验店,境内境外无缝对接,为长沙市民提供有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保障、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进口商品。”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主任侯凌新介绍,交易中心投入运行后,长沙市民不仅在家门口可以买便宜的奢侈品、食品、日化品等各种进口商品,淘到的宝贝,还可以直接送货上门。而长沙的大型卖场和超市,通过中心就可以快速拿到各种进口商品了,不再“绕道”深圳等沿海城市。

  进口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一大原因就是传统进口商品流通环节多。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湖南市场上,95%的进口商品都是从深圳、上海等沿海城市“内贸”转运而来,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外贸”商品。

  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后,上万种欧洲商品,可以通过去年已开通的“湘欧快线”运输,仅需要18天就可抵达长沙,比起40多天的漫长海运,时效性大大提高。

  除了时效,也确保了质优,具有诱人的性价比。据介绍,欧洲商品直抵湖南,省掉了3至4个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售价可比市场价格低三成。同时,这些进口商品通过二维码附带“身份证”,产品信息可“一网打尽”,确保了商品可信度。

  便 捷

  全国首创“一站式”软服务

  在建设硬件平台的同时,交易中心还在全国首创“一站式”软服务,建设进出口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企业可以‘拎包入住’交易中心。”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特殊监管区“境内关外”政策,交易中心可一次性完成“备案、报关、报检、查验、放行、核销”手续;并重点建设进出口仓储配送、物流分拨、简易生产包装、产业孵化、电子商务、生活配套平台,并为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跨境电商、跨境仓储分拨、科研转化等十余项“一站式”服务。

  法国商人亨利·阿贝尔是交易平台的首批海外客商,他通过交易平台这一个端口,就把产品海关、商检、国税、退税这些问题全解决,资金、人员培训甚至连国际贸易纠纷也都有人帮他处理。“感觉长沙的金融环境跟法国是一样的。”他对这种“一站式”服务模式赞不绝口。

  “实际上,我们就是要打造进出口贸易商品、企业、人员和资本的集散地,做个‘大管家’。”该负责人表示,未来,IECC将实现不少于10个涉外公共服务平台的设立与运行,80余家外贸服务企业与500家外贸企业入驻,创造5000个就业岗位,并通过3-5年培育,创造超100亿美元产值。

  中心现已在东盟、日、韩等多个地区或国家设立联络站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心平台的建成还将有望促进中部外贸生态圈的建立与良性发展。” 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表示,不只是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特易购、厦门优传等5家知名跨境电商都已签约落户金霞。

  突 破

  构建跨境电商进口“长沙模式”

  今年初,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互联网+”理论的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已经成为了当下互联网发展的主流和大势。

  数据显示,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根据2014年8月出台的《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全省跨境贸易电商年交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显而易见,跨境贸易电商已然成为了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2015年被认为是跨境电商“元年”。

  发展跨境电商,湖南将长沙金霞经开区作为核心——金霞被确定为湖南跨境电商唯一试点园区,长沙海关批准的全省保税展示交易和跨境电商监管的唯一通道。

  目前,长沙市政府将“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程”列入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加大对外招商推介的力度。基于此,金霞保税中心将2015年定为“全面打造保税特区、构筑电商平台”的开局之年,将强力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中部(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建设,打造保税特色经济作为重中之重。

  今年1月21日,湖南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第一单货物在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上线测试并取得圆满成功,湖南跨境电商出口流程已完全打通,电子商务成为发展出口贸易的新通道。湖南湘绣等特色产品已经可以搭上欧洲湖南馆“出海”的快速通道,走向欧洲市场。

  “国内电商已进入红海领域,向跨境电商转型已成为国内电商发展的新趋势。”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解读说,2014年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批复采取5+2的模式,7个获批城市同时取得了进出口服务试点的资格,而长沙只有出口试点,对金霞有利的保税备货模式未得到批准。为此,面对政策限制,金霞正积极寻求邮件和快件通路的导入和合作;积极争取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试验区试点等政策。

  “目前,金霞正积极致力于在长沙金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基础上,先试先行,努力构建一套适合长沙跨境进口的监管制度、流程、生产线,今年9月有望实现跨境进口。”侯凌新表示,届时长沙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境电商进出口。

  “金霞在跨境电商产业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准备,相关配套条件已经成熟。”湖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胡松强说。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不仅仅是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更是金霞转型发展、升级发展的“新引擎”。可以预见的未来,金霞跨境电商,将成为长沙乃至湖南链接世界的“首席门户”。

  相关链接

  金霞组团:

  湖南跨境电商的“主阵地”

  在金霞经开区,布局规划着金霞、沙坪、鹅秀、高岭四大组团。其中,西以湘江为界,东至京广铁路,南起绕城线,北至沙河的金霞组团,既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还是全省的物流中心,更是全省的跨境电商“主阵地”。

  在这里,布局着湖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IECC),还汇聚着阿里巴巴、湖南邮政速递、美国特易购、蓝色星空、爱尚通程等众多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吸引了普洛斯、澳大利亚嘉民物流、香港嘉里物流、传化物流、深国际等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来金霞设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