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城步致力打造《中国山歌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杨立军 唐炎 马晶 编辑:周洁 2015-07-15 15: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7月15日讯(邵阳日报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唐炎 马晶 )“桑木扁担轻又轻,茶叶送到北京城,有人问我是哪一个?毛主席的家乡人……哟!”空灵悠扬的山歌如一股春风,在大江南北吹热了“城步山歌”。
  
  5月15日至7月5日,2015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两大核心活动之一———全国首届山歌大赛在全国五大赛区相继开唱。全国海选出的100强歌手“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近年来,城步以打造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充分发挥山歌节的品牌效应,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手段,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探索出了一条富民强县的新路子。
  
  挖掘民歌民舞,打造文化品牌
  
  城步苗族山歌,名声在外。上世纪六十年代,著名曲作家、著名歌唱家何纪光在城步体验生活一起创作的《挑担茶叶上北京》,红遍祖国大江南北,就是源自于城步苗族山歌《贺郎歌》。
  
  城步县一直把民族特色文化保护传承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注重对传统文化节目进行加工和提升,做成精品文化项目,推动民族特色文化做大做强。1997年至2013年,城步连续举办了17届“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湘西南地区较有影响的节庆活动之一。
  
  唱山歌,不但传承了苗乡的民族文化,更树起了城步的文化品牌。近年来,城步县收集各种山歌12万余首、谚语1.2万余条、民间音乐200余首、民间戏剧舞蹈50余个。以城步贺郎歌为基调的《挑担茶叶上北京》曾赴京演出;《挤油尖》获国家民运会和省民运会一等奖;《打禾鸡》获全国民运会一等奖。城步县还将贺郎歌、嫁女歌、油茶舞等特色文化打造成景区表演节目,深受广大游客喜爱。长安营、白毛坪等乡镇先后被湖南省文化厅评为全省群众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更名为“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城步山歌”这朵艺术奇葩,从边陲小县被挖掘出来,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大舞台。
  
  坚持搭台唱戏,实现文化强县
  
  城步县依托独特旅游资源,以“六月六”山歌节和湘桂原生态风情节为平台,与新宁、广西龙胜签订了崀山、南山和龙胜龙脊梯田景区合作协议,建立了“信息互通、客源共享、品牌共创、线路共推”的合作共赢机制,融入了大湘西和大桂林旅游圈。2014年城步县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5亿元。
  
  文化搭台,城步唱响了一出出经贸大戏。近年来,城步县通过招商引资,特色种植、乳业、风电开发等生态产业风生水起。2013年,城步通过引进湘蜜乳业、浩天集团等企业,与南山牧场组建了南山牧业有限公司,着力开发学生奶、液态奶和高档奶粉,年产值2亿元;通过推行“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民”种植模式,发展杂交水稻制种1.8万亩,水稻种子畅销安徽、福建、江西等省份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先后引进大唐华银、湘电集团、国电集团、三一新能源等大型国企投资城步风电开发,已建成投产19.5万千瓦。目前,城步县近八成以上的GDP来源于“生态绿色产业”。2014年,城步县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省全面小康“十快进县”。今年5月,城步又荣获“全国最具魅力生态旅游县”称号,并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节会是推介宣传城步旅游资源的最佳突破口。”城步县县委书记罗建南介绍,城步将通过“六月六”山歌节,突出“山歌”这一文化元素,带动“南山”这一旅游元素,将城步打造成“中国山歌之乡”,推进文化旅游富民强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