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制度 推进中介服务脱钩改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闵美颖 2015-07-15 09: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以及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和加强要素保障的相关情况。)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发布新闻。)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优化办主任陈永实出席并答记者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发布会。)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作为试点部门和地区,湖南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国土厅、省人社厅和长沙市今年底将基本完成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试点任务,为全省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以及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和加强要素保障的相关情况。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发布新闻,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优化办主任陈永实出席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发布会。
  
  此次清理规范的范围是与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活动,即省政府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包括各类技术审查、技术设计、论证、评估、评价、检验、鉴证、鉴定、证明、资讯、试验等。
  
  中介服务大部与行政审批及年检年审相关联
  
  目前,湖南各类中介机构提供的中介服务大约有80余项,其中相当部分事项与行政审批及年检年审相关联,为行政审批及年检年审提供决策依据。
  
  谢建辉介绍,从今年3月湖南省优化办组织的调研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中介服务事项多、耗时长、收费高;二是部分中介依靠行政权力承揽业务和垄断服务;三是有的中介机构存在利益输送。
  
  “经过调研分析,我们认为行政因素干预影响、缺乏规范有效管理、市场发育不成熟是产生‘红顶中介’现象的主要原因。”谢建辉介绍,加快摘掉中介机构的“红顶”,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构建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体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清理凡是缺乏法定设立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凡是清理后保留或以后新设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纳入清单管理;凡是政府部门所属、主管和举办的中介服务机构,一律脱钩改制。
  
  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制度
  
  作为试点部门和地区,湖南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国土厅、省人社厅和长沙市今年底将基本完成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试点任务,明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清理规范工作。各市县清理规范工作与省政府部门同步推进。
  
  谢建辉介绍,在这期间,各审批部门将在本部门、本系统开展“五清理”:一是清理本部门、本系统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二是清理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举办的企业所开展的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及收费情况;三是清理本部门、本系统设定的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资格审批、执业限制和限额管理规定;四是清理机关工作人员(含离退休)在中介服务机构兼职(任职)情况;五是清理本部门委托开展的行政审批相关技术性服务事项。
  
  同时,重点编制“一清单”,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制度。对审批部门提出拟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集中会审和第三方评估后,编制中介服务清单,报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后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需要开展的应进行转企改制或与主管部门脱钩。
  
  四大举措解决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的问题
  
  当前,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发展也面临市场持续低迷、盈利水平明显下降、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等突出困难。
  
  谢建辉介绍,省发改委、省优化办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对企业成本负担和要素制约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将采取四大举措解决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的问题。一是由省财政厅牵头,按照财税[2015]45号《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取缔不合规的基金项目,严格落实基金清单管理,解决企业缴纳政府基金负担重、部分收费项目交叉重复的问题。
  
  二是由省发改委牵头,对行业协会、学会收费进行清理整顿,解决行业协会学会收费高的问题。
  
  三是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清理规范要求企业缴纳的担保金、履约金、保证金等,解决各类保证金多的问题。
  
  四是由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负责,规范税收征管秩序,严格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解决部分税收征收不够规范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