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大数据”助跑公务员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夏熊飞 2015-07-15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济南市公务员局获悉:日前,济南市依托政务云平台资源建成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信息系统,并在济南海关、济南市发改委等6个单位进行试点。(7月14日《人民日报》)
  
  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基本环节,公务员考核对于正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促进勤政廉政,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济南试点公务员网上平时考核管理信息系统,平时考核这一制度被搬到“云”上,将信息化技术充分运用到公务员考核管理中,不仅替代了繁杂的纸质工作,而且充分利用大数据处理、存储和查询功能,将碎片化的记录整合,使平时考核更加简捷、方便操作,高效实现考核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和网络化管理,提高了平时考核工作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事实上,公务员考核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内容广、范围大、辐射面宽,难免会出现一些具体问题。当前,有些地区的公务员考核指标体系不科学、针对性不强,考核内容空洞、抽象,造成工作中不好考核、不易考核,流于形式;有的考核机制单一,没有结合具体岗位和单位实际设置考核指标,重点难点工作不在关键指标中突出,造成考核指标千篇一律,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影响考核的公正、客观和准确;有的平时考核不健全,没有将公务员平时表现纳入全年考核,只靠年终考核一锤定音,显然权威性不足。如此种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务员队伍的建设。
  
  可喜的是,济南市依托政务云平台资源建成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信息系统,利用“云平台”完成公务员平时考核记录工作,帮助“记忆”,而且,系统开通授权后,平级处室、平级工作人员之间也能互看考评信息,领导也可以对基层普通公务员页面进行浏览、点赞,提出意见,改变了以往凭主观印象写评语、直接打分的做法。避免了“人情分”,不仅上下级沟通更加便捷,而且让公务员考核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通过横向对比,上下监督,督促工作人员完成工作计划,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如此,进一步压缩公务员想“偷懒”、不作为、慢作为的空间,让“为官不为”无所遁形。
  
  笔者认为,此次,济南市依托政务云平台资源建成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信息系统,用“大数据”助跑公务员考核,对完善让公务员考评“活”起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变临时的考核工作为日常工作,细化参考要素,建立科学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促使公务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行政能力,规范服务行为。
  
  事实上,公务员网上考核搭上大数据的“东风”,让公务员考核走上信息化轨道,可谓是一大创新。但同时也要看到,考评结果出来了,绝对不能当“摆设”,流于形式。要建立落实机制,及时兑现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运用于奖惩、培训、交流、晋升等公务员管理各环节中,并把考核结果与行政问责结合起来,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轮岗和挂职锻炼,不断充电,给自己添能加油。通过客观、公平、公正的考核发现干才,淘汰庸才,改进工作方法,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公务员得到留用和提拔,不称职公务员得以降免或清退,引领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保证公务员队伍的良性运转。
  
  文/郑端端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